川普移民行政令生效 27人在美机场被拒入境
2017-01-29

为加强美国安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月27日签署了两项与移民及难民相关的行政令。28日,有六名伊拉克籍乘客和一名也门人无法在埃及登上飞往纽约的埃及航空公司(EgyptAir)的班机,美国四个机场也有至少27人被拘留或遣返。

川普周五签署一项被称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具体内容包括:1)暂停接收难民120天,在此时间应研究加强审查难民的方法;2)暂时限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公民进入美国,暂停期间90天;3)2017年接收难民人数减为5万人;4)恢复接收难民时,国务院及国土安全部应改变作法,优先接收遭受宗教迫害的难民。

在川普签发行政令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周五下午4点半开始执行。

至少27人在美国四个机场被拒入境

六名来自伊拉克,一名来自也门的乘客星期六被禁止从开罗搭乘埃及航空(EgyptAir)的班机前往美国。ABC新闻报导,据纽约官员说,至少有两名伊拉克人被拘留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总共有12人仍被拘留在机场。官员们说,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达拉斯/沃思堡国际机场和费城国际机场也有人不是被拘留,就是被遣返。这些人或持有美国签证,或者是难民身份。

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CAIR)消息显示,至少有一个人被拘留在芝加哥的奥黑尔国际机场,预计这名女子将返回沙特阿拉伯。

在费城,有两个叙利亚家庭被拘留。根据CAIR的媒体代表消息,达拉斯机场有九人被拘留。

2名伊拉克人在纽约机场获释

在纽约机场被拘禁的两名伊拉克人的代表律师正在和当局交涉,寻求他们的客户被释放的可能性。

CBS新闻报导,周六下午,被拘禁的其中一名名叫Hameed Darweesh的伊拉克人在两名美国国会众议员的陪同下被释放。Darweesh获释后表示,美国是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伟大的人民。

据悉,此人持有特别移民签证。

《每日邮报》报导说,Darweesh在伊拉克为美国驻军工作,担当翻译和沟通人员,和美国政府驻外机构有紧密联系。

周六下午6点半,另一名在肯尼迪机场被拘留的伊拉克人也被释放。

川普政府官员表示,根据总统行政命令的定义,纽约机场被拘留的两名伊拉克人都不是技术意义上的难民,他们持签证来到美国。

但如果外国人获得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的豁免,便可入境美国。

目前还有10人被拘留在肯尼迪机场,这些人的国籍尚不知晓。

一联邦法官裁决 部分阻止川普行政令

BBC报导,包括国家移民法中心(NILC)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在内的人权团体代表这两名在机场被拘留的伊拉克男子,想对川普政府发起诉讼。至少有50人在肯尼迪机场抗议,等待被拘留的人被释放。

ACLU负责人奥马尔.贾德瓦特(Omar Jadwat)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禁令不能被允许继续。

周六晚,纽约布鲁克林一名联邦法官裁决,来自受影响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如果已经持有美国签证,或已抵达美国,或在前往美国的路上,可以合法入境美国。

航空公司告诫乘客

川普行政令开始执行后,卡塔尔航空公司给乘客发出通知,告诫来自上述受影响的七个国家的公民,要想前往美国,需要持有美国绿卡,或者持有外交签证。被接纳的外交签证包括外国政府、联合国、国际组织和北约的签证。

荷兰航空公司(KLM)表示,在川普行政令执行后,该公司拒绝了七名不会被美国接纳的乘客登机。这些被拒的乘客来自全球不同的地区,但他们都计划搭乘该公司的航班前往美国。KLM没有透露这些乘客的具体国籍。

埃及开罗机场表示,被拒绝登机的六名伊拉克公民中的五名属于一家人,这家人打算返回伊拉克。
    来源: 夏雨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准备建「墙」 停止接收难民

    下一篇: 港媒曝中共换届领导人建议名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