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经信委前主任李耀新被立案 牵连多名高官
2017-01-04


近日,上海经信委前主任李耀新被立案侦查。据公开资料,李耀新落马,或牵连多名上海的江派高官。

据大陆官媒报导,上海市检察院1月4日表示,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前主席李耀新(正局级)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公开资料,李耀新早期曾任上海市计委区县经济处处长、市发展计划委产业发展处处长、嘉定区副区长等职;2005年调任黑龙江省,任牡丹江市市长、省发改委副主任等职。

2008年9月,李耀新调回上海,先后任市发改委副主任、长宁区区长等职;2013年2月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下称经信委)书记,同年3月至2016年2月任经信委副书记、主任;2016年3月任上海仪电监事会主席。

2016年9月8日,上海市纪委公布,李耀新被调查。

李耀新落马后,网络不少爆料指,李卷入一批涉嫌融资诈骗的P2P金融平台,与他有重大关联的首推“快鹿集团”。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上海是P2P等网络信贷服务业发源之地,推行之初,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官方宣传都曾广泛参与,绝不是李耀新能一人一手操作的。李耀新落马,应会牵扯更大的鱼。

上海经信委是江绵恒利益地盘 相关高官接连落马

2015年3月17日,在李耀新之前任经信委主任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调查。

同年11月10日,分管经信委的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

戴海波与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深涉江泽民家族利益圈。

上海市经信委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其前身之一的上海市经委曾在1994年将其名下价值上亿的公司“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以几百万的低价卖给了江绵恒。

江绵恒以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为个人事业的旗舰,坐镇上海,要钱有钱,要权有权,做生意包赚不赔。上海商界人士称,江绵恒既是中国的电信大王,也是上海滩的“大哥大”。

李耀新与多名江派高官关系密切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海官场,李耀新与陈良宇原大秘姜斯宪交集十几年,关系密切。

李耀新长期任职上海,但2005年3月转往黑龙江省任职三年。选定李耀新赴黑龙江的是时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斯宪。

2006年,陈良宇因涉上海社保基金贪污案而落马,姜斯宪同年也被降级外放至海南,任海南省副省长。

2008年9月,李耀新回沪。在其任长宁区区长后,长宁区2012年与三亚市签定了“亚龙湾商业综合体”合建项目,而海南方面拍板人即时任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据悉,总投资人民币56亿元的该项目,四年进度不详。

2014年1月,姜斯宪从海南回上海,任上海市人大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相关履历还显示,李耀新曾工作十几年的上海市计委(发改委前身),号称上海市“第一委”,早年在此担任多个要位高职、曾任李耀新顶头上司的就是现任上海市长杨雄。

杨雄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亲信,他曾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据港媒报导,杨雄曾协助江绵恒打造了一个势力遍布上海的庞大的资本帝国。

上海官场遭当局持续清洗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的信号,不断布局并清洗上海官场,上海政商界多人落马,其中大多与江泽民及其儿子关系密切。

同时,上海高层持续人事大调整。韩正、杨雄的负面消息不断,都有被调离的传闻。

2016年12月30日,多家海外媒体报导,中共中组部已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宣布,杨雄将不再任上海市长,由上海常务副市长应勇接任市长一职。而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

目前,上海市常委核心“五人小组”中,除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外,副书记应勇、纪委书记廖国勋、组织部长徐泽洲三人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亲信。

外界关注,随着上海人事布局逐步到位,上海官场面临新一轮清洗。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渝高院院长抵制习指令 习震怒下令调离

    下一篇: 谷开来大姐谷望江家族商业内幕 陆媒罕见披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