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河北两钢企被通报 地方政府失职遭批
2017-01-01


近日,江苏和河北两省各有一家钢铁企业被当局通报,通报中同时直指两省地方政府工作失职。此次通报措辞较重,包括“性质恶劣”、“顶风违规”、“后果十分严重”等。

12月30日,当局发布通报,内容有关对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情况。

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的问题是:大规模生产销售“地条钢”(劣质钢材),使用已被勒令淘汰的落后装备。

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的问题是:违规新建钢铁冶炼项目,干扰去产能。

对于江苏省和河北省地方政府的处理包括: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两省分别对111名责任人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通报直指地方政府失职

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注册成立,六年来累计生产“地条钢”17.5万吨,销售收入约6.4亿元。

江苏省共计有“地条钢”企业63家,合计产能1233万吨,主要分布在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盐城、泰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10个地区。

通报中提到,江苏省地方政府失职失责。2016年5月,江苏省在报送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中未列出“地条钢”企业。华达公司被曝光后,江苏省政府未按高层要求于8月15日前上报相关情况,直到调查组进驻前仍未按要求上报。

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2015年8月在未履行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修建一座1200立方米级高炉、一座100吨级转炉已安装,另有一座100吨级转炉已完成基础部分。2016年5月项目被责令停建时,安丰公司已投资6.91亿元,且项目主体部分已经完成。

通报中提到,河北省相关地方政府在去产能工作中存在严重失察、未按规定上报、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

习近平当局出手 敲打顶风对抗的地方政府

江苏省今年有几个方面引发关注。除了上述去产能方面的失职问题之外,在房地产方面房价地价猛涨,苏州和南京一年的土地出让金位列大陆前两位,分别超过1700亿元和1600亿元;苏州和南京两市由于房价涨幅过大,进入二线城市楼市“四小龙”行列。

另据大纪元独家获悉,江苏官场的消息人士透露,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官员们,对习近平当局关于反腐败等的文件精神置之不理,根本不执行。

江苏省是江泽民和周永康的老家,是江派的一大据点,河北省也曾是江派人马的聚集地,这两地江派官员分别被称为“江苏帮”和“河北帮”。

习近平上任以来,“江苏帮”和“河北帮”有大批官员落马。2016年12月5日至6日,王岐山在江苏省镇江市调研,批评江苏省官场是个“重灾区”。

习近平当局在2015年年末正式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以去产能为重点。

2016年习近平至少三次在公开会议上提出地方政府存在问题。5月10日和5月16日的两次会议上,习近平直指地方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有的地方还没有有力行动起来,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精准”,以及“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

在2016年12月14日—16日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必须执行”和“必须落实”中央政策。

李克强在今年6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地方政府不作为的问题。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六中全会讲话元旦公开:政治局常委首当其责

    下一篇: 朱小丹〝请辞〞广东省长 未见〝另有任用〞有玄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