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高丽被举报 或难以安全退休(图)
2016-12-20

张高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港媒最新披露,中共江派常委张高丽最近被举报。张高丽近两年在曾经任职地的贪腐丑闻大爆发。外界关注,在习王高调敲打野心家,紧盯高层人员之际,此番被举报,张高丽或难以安全退休。

据香港《动向》杂志12月号报导,中纪委、中组部接获来自党政内部、人大、政协内部及社会各界举报信函11700多件,其中涉及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等人。

张高丽早年在广东茂名官场发迹,并曾进入曾庆红的“石油系”茂名石化,在深圳任职时,又藉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关系巴结上江,开始成为江派铁杆人物。张高丽后来一直被江提携,经历山东和天津官场,直至塞进政治局常委会。

在张高丽仕途中,他在山东最有名的拍马屁举动,是为迎江泽民上泰山,下令封山两天,备八人大轿抬江,自己走路紧跟,成为“抬轿上位”的经典笑话。

不过,自习近平上台,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大老虎落马,作为江派台面人物之一的张高丽形势也越来越不妙。

亲信接连遭查 张高丽曾任职多地丑闻大爆发

今年9月,中共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落马。

香港《争鸣》10月号报导说,黄兴国属于中共官场典型违规提拔的高官之一,他与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关系密切。张高丽主政天津是从2007年至2012年,2007年12月,黄兴国出任天津市代市长,1个月后就转正为市长。两人工作交集长达五年。

在黄兴国之前落马的主管城建的天津副市长尹海林,也是从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一职被张高丽接连提拔,最终当上天津副市长。此前,2014年7月28日,张高丽主政期间的城建大总管、天津城投集团原董事长、水务局前副局长马白玉落马。

在山东官场,张高丽昔日的两个大秘、山东两个常委王敏和颜世元,已经一落马一降职。

张高丽还被指是中共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父子的后台。就在赵少麟去年8月14日被中共中纪委开除党籍的当天,北美新浪发表题为“赵少麟案加上天津爆炸张高丽连中两枪”的文章。文章引述海外媒体消息说,赵少麟父子被扣押之后自知罪责难逃,几乎全盘招供,提供了大量其幕后金主张高丽的直接罪证。

张高丽在曾主政的深圳的丑闻也不断被揭。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张高丽被举报在深圳曾挪用公款,设立五个匿名存款帐户,有3000多万元,中纪委责成张高丽提交事件报告。

《动向》2014年4月号披露,汪洋曾痛批张高丽大学学历是弄虚作假,并且怒曝张高丽任中共副总理之前在地方生活靡烂,在茂名、深圳、广州、济南各有一幢别墅等丑闻。

去年8月,张高丽又被曝在其曾任职的深圳、山东和天津等地创下数项中共“官场之最”,包括官场腐败、婚外情和城市破产等纪录。

今年4月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中,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被曝拥有3间离岸公司,且有香港身份证。

张高丽更被指已成为在老家福建当地形成的“晋江帮”帮主。海外媒体8月25日题为“比山西帮更牛!揭秘坐拥万亿的官僚资本集团晋江帮”的报导说,老家在福建泉州晋江的张高丽,已在晋江形成一帮独大的政商帮派势力。

张高丽或难以安全退休

中共官媒5月全文发布了习近平年初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称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要“除恶务尽”。而“野心家”的级别,据自由亚洲电台署名林保华的评论文章分析,显然不是指周永康这只死老虎,起码是政治局常委级人物。

10月27日结束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以一次全会形式通过官方文件明确: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据《动向》杂志11月号披露,在六中全会后,中共地厅省部军高级干部在学习报告会上传达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讲话,指“党内危机、政局隐患就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内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部。”

11月21日,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从高级干部严起》称,中共六中全会推出的《准则》、《条例》突出“从严治党”抓住“高级干部”这个重点,警告称,“我们现在并非‘天下太平’……”。

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13日刊发题为《中央委员会成员有哪些监督职责?》一文,再强调中共中央委员有互相监督的职责,其中包括对政治局委员的举报要按程序。

美国之音12月16日年终报导援引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指,2017年,习近平要对党内最高领导层,包括政治局常委进行重组。预计他会排除那些被视为与他关系不近的常委,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

《看中国》署名文章《现任常委?更大老虎浮现》称,张高丽可能成为郭伯雄之后的下一个更大老虎,难以安全退休。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老虎”28人密集被判  习近平打贪创纪录

    下一篇: 棒打民航业“大老虎” 多名高管落马  汪洋被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