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对象升级?中纪委官媒刊文剑指中央顶层
2016-12-15


中纪委官媒三天内连续刊登两篇,对中共六中全会抛出的“党内监督条例”(下称《条例》)文件的评论解读文章。文章重点强调,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政治局成员要“互相实名举报揭露违纪问题”。


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的新形势,矛头直指中共党内的最顶层高官。也有舆论认为,这是党内权斗的升级版,习近平王岐山在借《条例》清除针对江派势力的搅局。

中共中纪委网站今日(12月15日)刊发,对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的访谈,称《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基本法规”,在监督对象上抓住“关键少数”,重点是中共“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中共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两天前(12月13日)也刊发题为《中央委员会成员有哪些监督职责?》一文中提到,在《条例》的第12条对中共中央委员有内部相互监督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

文章说,中共中央委员必须按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共中央委员要互相监督,要向中央举报违反《条例》者。中共中央委员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监督职责也与对普通的中共中央委员的监督有区别,需要遵循严格的程序。

根据《条例》第12条的规定,“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意见,署真实姓名以书面形式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或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反映。”“对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所提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或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应当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处理,并以适当方式予以答复。”

外界观察认为,中纪委机关报近日连续解读党内监督,细化到举报揭露高层官员的具体问题,无疑是向一贯阳奉阴违、明暗搅局的江派势力的进一步施压。

中共党内高层权斗仍激烈



10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党内监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两份文件。


11月2日,官方发布习近平就六中全会文件起草情况说明,当中特别提到“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并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

习近平当局一再点名的这些官员,据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环球军事时讯》去年9月曾发文认为,他们均依附同一后台江泽民。

习近平还就上述文件强调说,“抓好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

中共新华社同时发布的“准则”则明确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香港《动向》杂志11月号报导,中共本次六中全会出台的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两份文件,过程中曾遭遇江泽民派系高官集体抵制。

报导说,在六中全会后,中共地厅省部军高级干部在学习报告会上传达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讲话,指“党内危机、政局隐患就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内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部。”习承认,“党内危机、政局不稳定隐患还没消除。”

中纪委网站11月21日刊发文章《从高级干部严起》称,中共六中全会推出的《准则》、《条例》突出“从严治党”抓住“高级干部”这个重点。文章警告称,“我们现在并非‘天下太平’……”。

11月25日,香港《成报》发表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认为,中纪委首次提出“执政安全”,显见野心家正在激烈反扑、搅局,置民众于不顾。

文章指,哪些高官在威胁最高层的执政安全,而且让天下不太平呢?在香港搅局的张德江、刘云山应算在其中。从2012年由张德江主管港澳事务开始,就陷入一片混乱。近期的中共人大释法事件,炮制“伪港独”阴谋,利用“国家领土完整”,以达到做大谋权的阴谋,从而给“习核心”出难题。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津最高层主将全易主  原“一把手”黄兴国虚职被罢免

    下一篇: 西部战区司令为什么管南部的事?赵宗岐访缅有玄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