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及员工逃离 “躺着赚钱”的银行业出事了
2016-11-20

 


近日,平安银行推出减员、减薪等措施,四个分行行长去职。近年来,银行高管密集离职,3.5万员工“逃离”,曾经“躺着赚钱”的银行业出事了。

平安银行推出减员、减薪措施  

据凤凰国际智库11月20日报导,继平安银行董事长和行长双双辞职后,在10月20日的董事会上,新管理层提出实行“三减一增效”的方案,并决定暂停发放三季度奖,并且可能在明年6月才能发年终奖。

据坊间传闻,上述方案包括裁掉事业部、分行大裁员、部门合并,高层、中层和普通员工分别降薪30%、20%和10%。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甚至在上周五的内部会议上称,平安银行需要采取“朝九晚九”,一周六天的工作制度。

报导称,10月份以来,平安总行高层大换血、全行系统严厉反腐;11月,深圳、杭州、成都、昆明四个分行行长去职。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至2016年,平安银行所在的平安集团,已有超过37位知名高管离职。

银行现“高管荒”

报导称,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公告统计显示,从去年10月至目前,银行共有30位“董监高”出现变动或离职,涉及的岗位有董事、董秘、行长、副行长、监事、首席风险官等。此外,还有更多的银行部门经理一级人物离职。

在离职潮冲击下,银行出现“高管荒”。一度,民生银行一名副行长都没有了,华夏银行也只剩两名。“我们急需副行长。”一位银行人士说。

这种银行高管离职情况史无前例,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银行高管减薪。2015 年1 月1 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实施。

在“限薪令”实施一年后,五大国有银行高管2015 年普遍降薪4 成。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总薪酬从113.2 万(人民币,下同)降到34.46 万,降幅近7 成。北京银行行长的薪酬只有46.8 万,而此一年前是313.76 万,降幅约为85%。

3.5万员工“逃离”银行业

银行业还遭遇史上最大规模员工离职潮。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兴业、中信、招行、民生、浦发等10家银行均出现员工人数减少,上市银行业员工减少35,558人。

据招行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该行共有在职人员68,424人;而2015年末,该数字是 76,192人。按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招行员工减少7,768人。

据一位股分制银行员工介绍,此前招收的新员工中,派遣工比例最高达70%左右,他们 以“出走”表达对待遇不公的不满。

银行业普通员工薪酬也大幅减少。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6家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有所增加,其余10家均有下滑,其中民生银行人均薪酬同比下滑23.2%至14.6万元。

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了

此外,银行业还面临着银行利润下降、不良贷款率攀升、互联网金融崛起的夹击。

以民生银行为例,在2010 年财报中,其净利润同比增长58.81%,但2015年,这一数字下降到了3.51%。而几大国有银行的净利率增长率普遍不到1%。2015年,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25%和0.47%。

同时,银行不良贷款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2.1万亿,不良贷款率达2.04%,突破2%生死线。

报导称,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已渐行渐远,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网民跟帖称:银行躺着赚钱本来就不正常;银行收刮老百姓的钱,补贴国企和房企,制造业一直很难;银行就是金融蛀虫,早已堕落失信。

外界关注中国银行风险

星展唯高达香港测算,若大陆房价下跌30%,可能导致银行贷款总额的4%,即4.1万亿元人民币变成不良贷款。

德国商业银行表示,这种幅度的下跌可能引发4万亿的债务违约。

外界认为,中国银行实际的不良贷款率远远高于官方发布的数字。

法国里昂证券(CLSA)认为,中国银行的坏帐率可能高达8.1%;前惠誉中国影子银行问题专家朱夏莲(Charlene Chu)认为,中国不良债务所占比例可能高达20%~21%。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活摘十年调查》揭秘大陆器官移植    

    下一篇: 湖南省委换届 前书记徐守盛大秘不再任常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