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天下”进入尾声 习近平誓言破局
2016-11-14


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会力量的平衡,据报是来自江泽民曾庆红强行“干政”的结果。不过自习近平上台后局面开始发生变化。港媒认为,习近平正矢志让习家军全部控制局面,在十九大彻底终结这一“恐怖平衡”。


香港《前哨》11月号披露,中共十八大有3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是属于江派,俞正声是代表邓小平家族的,李克强是胡锦涛提拔的人物,王岐山是朱镕基的人,习近平是江、胡双方妥协的结果。

最终中共十八大形成“恐怖平衡”,看起来江派占居多数,江泽民再次认为是他的天下。

但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反腐”运动,很快拿下江泽民亲信周永康以及一个个省部级的“老虎”,并先后抓捕了江泽民在军方的代理人、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

实际上中共十八大的“恐怖平衡”已演变为习近平、王岐山两票,而李克强、俞正声都不同程度加入了习王阵营,这种形式大大削弱了江泽民、曾庆红的“老人干政”的实质影响力。

但是对于习近平而言,“恐怖平衡”导致的恶果是多年的“政令不出中南海”,因此他矢志在明年中共换届高层人事布局,正如外界所说:“废黜百家,独尊习门”。他要通过绝对优势的习家军比例,终结那个遗患无穷的“恐怖平衡”。

据分析,明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换届,习近平、李克强都会连任,王岐山也可能连任,习近平倚重的栗战书、王沪宁、汪洋和赵乐际成为最有可能“入常”的人选,这些人中没有江派人员。

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4月号曾报导,中南海高层有两个“铁三角”,一个是“二张一刘”均出于江泽民派系,三人结成“铁三角”不仅自然也更必然;一个是习、王、俞(正声)这个“铁三角”,全部都是太子党。

体制内学者辛子陵也曾向媒体透露,中共执政党是分裂的,存在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改革派组成的司令部,一个是以“江核心”操纵的反对派的地下司令部。

辛子陵说,习、李、王是核心,俞正声是代表邓家的,站出来支持习李王,改革派稳占了4票,是多数派,但只是相对的优势,张、刘、张掌握着常委的七分之三的权力。所以表面统一的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经常出现两种声音。

上月27日结束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核心”地位。香港《东网》11月6日刊发老徐时评文章认为,“习核心”出台令格局大变,“核心”对于未来的常委、政治局成员组成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辛子陵在接受海外媒体专访中表示,习近平未来在用人上,一定会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刘云山是江泽民在十八大塞入常委会的,当时习近平没办法,下届习绝对不会挑一个类似刘云山这样的人。

辛子陵认为,习近平费了多番周折,在组织系统上,一定要摆脱江派的干扰,阻止江派人物入局。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获习首席智囊表扬 夏宝龙“入局”无悬念?

    下一篇: 习近平清洗宣传口 连动刘云山两“白手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