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反腐大片中最“火”的人
2016-10-30

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大陆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陆媒通过内部大数据统计称,该片关注度最高的落马官员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但中国社交媒体上谈及该片内容的评论基本是关闭的。

10月25日,刷爆朋友圈的年度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播出最后一集。从10月17日起,这部中纪委的8集专题片连续在央视播出后,微博上就设有相关的微话题“反腐大片”。

自“十八大”以来,三年中,已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10名中央委员、13名候补委员。

影片选用了40多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周永康、苏荣、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等十多位落马省部级以上官员。

据《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盘点,截止29日,微话题“反腐大片”阅读量达到1.1亿,讨论超过5万次,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1,500万次。

其中“大老虎”大家都关注谁,云南的原省委书记白恩培位居榜首,达到38,279,695次。其次是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32,450,230次,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29,777,560次。

官方公布,白恩培受贿金额逾2.46亿元人民币,另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安阳中院判处白恩培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死缓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观看这部反腐大片男士居多,达到83.5%,女士16.5%。最吸引年龄段在51岁以上的人士。

而细节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排行榜首是“白恩培的妻子授意商人1,500万购买手铸”,阅读量达到21,866,665次;“妻子自称张姐,云南没有她办不到的事情”,阅读量达到18,504,645次。

其次是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龟死后手抄经文”,阅读量达到11,339,535次。

以及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爱喝年份茅台”,阅读量达到3,086,025次。

而陆媒没有盘点的是,央视在微博上连续推出的这些专题片的相关内容,基本上将评论全部关闭,只是在涉及【买官卖官、官煤结合 利剑出鞘治山西】、【小官巨腐:“蝇贪猛于虎”】等个别内容象征性开放了一点点评论。

甚至央视在报导此内容也不敢开放评论:六中全会结束,28日下午中宣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谈到央视热播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时表示:热议反映了民心。

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引用名人的相关评论内容也引起不少共鸣:“中国人民最大的敌人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国,更不是遥不可及的帝国主义和子虚乌有的反华势力,而是一群戴假面具,满口为人民服务一肚子自私自利的数百万贪官,在国内能捞就捞,能贪就贪,一看风头不对,就溜之大吉,跑到外国阁家欢乐去了。最终留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国家,一群贫贱不能移的人民。”

有些人还从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对此进行讨论。甚至有民众公开预测:“七十年党国寿终正寝!”有意思的是大陆社交网上仅有的一些评论中惊现这句话,在难以计数的五毛党监控之下,完好保存至记者发稿之际没有被删除,也算一个小小的奇迹。#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前主席陆兵女婿涉骗贷百亿雇凶杀人

    下一篇: 缺席六中全会 传民政部长李立国被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