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别的礼物
2016-10-21

图为20109月德国工人正在移除柏林的一座马克思雕像。(网路图片)

北京政府计划在2018年马克思诞生200周年,赠送给德国特里尔市一座巨大的马克思塑像,引起特里尔市部分议员和市民强烈反对。
西德清除马克思雕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西德地区的公众场合,几乎没有马克思的雕像,即使是在马克思的诞生故居特里尔市也是如此。在东德,八九年柏林围墙倒塌后,很多城镇的马克思雕像逐渐几乎都已经被清除。

中国将向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赠送一座马克思雕像,此事成了该市「烫手的山芋」。关注市容和文化的罗萨莉娅.乌努克女士给南德意志电台写信,要求公开辩论在特里尔市树立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雕像的计划。


乌努克女士公开反对这个计划并且为此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此她说,这个雕像的巨大让我感到吃惊,它竟然能够越过我们而决定树立,这是不民主的。特里尔市的市民有权利参与决定。


德国媒体公布了乌努克女士给南德意志电台的信的主要内容,她在信中公开表示,对树立这个雕像感到愤怒。她说,这个六米三的雕像还有底座,是不是那些远东来的游客还要在这里献花圈,不仅是雕像的巨大让我们震惊,而且还有这个中国,它把脚践踏在人权之上,并且篡夺了我们城市的权力,他想未来在我们的圣者西缅广场上,向马克思的雕像朝贡。


争议之下,特里尔市市长雷贝希望市议会能就「特里尔是否接受中国的礼物」问题进行投票,市政府的一名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拒绝可能会导致外交问题。目前,市长仍在特里尔的日本姐妹城市长冈访问,暂时无法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返回德国后,他将与各方商谈,并于本月31日在柏林与中国驻德国使馆方面进行讨论。」


共产主义相关雕像被推倒


随着1989年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先后解体,共产主义代表人物列宁和斯大林等的雕像在世界上纷纷被推倒。

20151127日,海外中文网站墙外仙发表题为(大象公会:看,列宁掉地上了)一文。文章称,列宁和斯大林的雕像曾经遍及苏联各地,当苏联已成往事,那些曾经不可侵犯的雕像遭遇了什么?文章举例说明这些雕像的下场。


在苏联和东欧国家,各城市的市政当局出于种种理由,也在1991年之后消灭了当地的共产主义人物雕像。

1999423日夜间,俄罗斯小城别列佐夫斯基的一座列宁像被人放炸药引爆,其头部和上半身均遭炸飞。

2009年愚人节,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座青铜制列宁雕像被炸开一个直径约1米的大洞。

2009年,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座青铜制列宁雕像被炸开一个直径约1米的大洞。(网络图片)

俄罗斯的奥伦堡市列宁像也多次被人砍头,从90年代至今从未断绝。


苏联解体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列宁、斯大林、马克思等人的雕像都被毁弃。港媒曾报导,克兰民众2013年底开始,在全国掀起推倒列宁等雕像的弃共行动,表明乌克兰人对马列共产主义的厌恶和憎恨。

1989年以后,匈牙利也抛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20149月,马克思的塑像从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的门厅移除。这座建立于1920年,前身为匈牙利皇家大学,马克思曾经在这所大学生活学习过。


在德国,柏林的马克思、恩格斯雕像曾屡次被人斩首,脑袋扔进河中。199112月,占据东柏林街头数十年的19米高列宁像被市政府斩首,身体部分被完全捣碎。


还有很多城市既想毁掉列宁像,又不愿花费高昂的拆除费用,便索性只把其脑袋弄走,东欧巨变后,这种「无头列宁」雕像成为东欧一景。
   
建雕像容易,推倒雕像难。因为一旦决定推倒好不容易建起来的雕像,比当初建造之时要更为理性、经历更多的思考。既然是深思熟虑之后的所为,也就意味着,这样的选择绝不是因为一时脑热,而是在看清了真相,辨明是非、善恶之后,所做出的明智之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春贤任闲职 拜红举动似周本顺

    下一篇: 大陆人口老化加速 空巢老人占半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