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陷川普门 众院议长弃保回防国会
2016-10-16
共和党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莱恩,10日正式宣布,在投票日前夕的未来数周不会再公开为川普助选或辩护,全力回防国会选举,期能借此保住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此言形同呼吁党内要员弃守川普。


在川普2005年公开羞辱女性并几近性骚扰的录影带公布后,引发全美譁然,共和党党内大老纷纷与之划清界线,逾40位国会候选人也都公开宣布撤回对川普的支持,以确保选区保守派选票。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的民调选情更是以两位数的差距拉开原本胶着的局势。这使得众议院议长莱恩不得不呼吁国会参选人认清总统选情,尽速回防118日的国会全面改选,避免陷入川普黄腔泥淖无法自拔,不但失去白宫,还连带失去国会多数党地位。


不过莱恩迄今并未正式撤回对川普的支持,亦未限制国会共和党人该怎么做。对莱恩而言,避免共和党输掉众议院是选前最后四周最迫切的目标。共和党目前在众院以246席领先民主党的186席,如今情势丕变,川普出包让共和党在捍卫众院多数党地位上岌岌可危。然而,力挺川普到底固然会疏离保住国会两院多数党地位的摇摆选民,但背弃川普又会触怒川普的铁票,共和党因此陷入进退两难。


至于只占四席优势的参议院共和党方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诺虽未明确表态弃保,但却拒绝接受川普。参院本次有三分之一席次将改选。
   
民调虽有利于希拉莉,但共和党隐性选民将会是让这届大选民调可能失准的因素之一。同时,关键之一的亚裔选民虽有高达6成的支持度,但预料投票率不高,因此如何冲高亚裔选民投票率,将会是民主党在未来四周的重要课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佛罗里达州因飓风影响延长选民登记期限

    下一篇: 反对暴力 美国华人在费城集会游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