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健保前途未卜?
2016-10-08
美国的「可负担健保法」(Affordable Care Act, 简称ACA)是奥巴马总统任内的标志性政绩,却也是多年来共和党的攻讦目标。国会内的共和党议员多次尝试废除这个被谑称为「奥巴马健保」的改革未果。然而日前,前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在为妻子希拉里拉票时竟然也脱口而出,说奥巴马健保是「世界上最疯狂的东西」。

10月3日在密歇根州弗林特的一个民主党集会上,克林顿前总统批评健保系统的漏洞,造成没有资格获得补贴的中产阶级保费不降反升。

「所以,你有这个疯狂的系统,忽然2,500多万人有了健康保险。可是还有一票辛苦工作的人,他们有些每周工作超过60个小时,却发现自己的保费加了一倍,而福利却减半。它是世界上最疯狂的事,」克林顿说。

保守派立刻利用这个说法形容奥巴马健保已腹背受敌。翌日,克林顿试图解释他的言论。

「ACA做了很多好事,共和党尝试了50多次废除它的努力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克林顿在俄亥俄州雅典的一个集会上说。「至少我们做到了在历史上第一次提供保险给超过90%的人。」

「但有一群人 - 大多是小企业主与员工 – 他们赚了稍微太多的钱,使他们没资格获得医疗补助或税收优惠政策。他们得不到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险费。」克林顿说。

在此同时,许多州的保险公司都因为赚不到钱,而扬言要撤离健保市场。这将导致那些州的居民面临保费上扬。

9月30日时,明尼苏达州商务局局长麦克‧罗斯曼宣布该州的个人健保市场面临崩溃。在一份新闻稿中,官员透露,该州的七家保险公司的个人保险费将上涨50%至67%,以防止市场崩溃。

就在几个星期前,田纳西州保险局局长朱莉·麦克皮克已宣布,该州的奥巴马医改市场「非常接近崩溃。」州政府允许州内两家保险公司重新申请保费调整,最终批准40%以上的上涨。

类似的问题不只存在这两州,虽然严重性和各州面临的具体情况都不尽相同。许多保险公司已经撤出亚利桑那州,使该州许多郡都只剩下一个运营商提供服务。另外还有四个州目前只有一个保险公司愿意承担个人健保─阿拉斯加,阿拉巴马州,怀俄明州和俄克拉何马州。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都集中在个人健保。全国健保协会主席珍妮特‧特劳特魏恩告诉纽约时报;「雇主市场相当稳定,但个人保险市场并不觉得稳定...在许多州,个人市场是一片混乱。」

奥巴马政府基本上承认,ACA法在其目前的形式无法稳定的持续下去。

奥巴马总统呼吁建立政府开办的健康保险公司,以支撑各地的竞争;并强烈暗示,原本为增加私人保险竞争设计的法律将无法运作。

同时,负责执行ACA的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代理主任,安德鲁‧斯拉威,对纽约时报标示,他的机构正补贴保险公司去服务那些最昂贵的受保人,以创造「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市场。」然而,就在上周,政府问责办公室,一个无党派的联邦监督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奥巴马政府此输送数十亿美元给保险公司的做法是非法的。

美国的网络杂志reason.com指出,奥巴马健保面临的挣扎是希拉里的一个政治包袱。她在过去一个月内发表的16次讲话中,只提到健保一次,而那次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在现场。该杂志认为,希拉里的沉默可能意味着,奥巴马健保的一些关键要素已濒临崩溃,而其支持者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花费更多的公共资金,并给予政府更多管理医疗保险和护理的权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希拉里邮件门再现转折 两个文件盒不见

    下一篇: 最后冲刺 美大选关键州选情紧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