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论坛将关闭 论坛时代凋零?
2016-09-21


大陆互联网公司网易本周宣布将于10月19日关闭除房产、家居以外的网易论坛服务,成为“网易社区”之后该公司关闭的又一产品。而去年10月,凤凰论坛也被关闭。

据网易公告说,“因网易传媒业务发展需要,我们不得不遗憾地通知大家,网易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9日停止服务。”

该公告还提到,在正式停止长达20年的论坛服务前,论坛将提供“回忆打包珍藏”服务,可“一键打包”下载用户的个人文章资料和历史珍藏。

此前,网易社区在2012年12月停止运营,网易旗下微博也在2014年停止服务。

报导认为,论坛、社区是网络PC(个人电脑)时代的产物,也是Web 1.0时代的代表,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BBS时代。

有报道称,网易论坛的关闭可能与网络技术更新有关。随着自媒体及直播的兴起,论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失去了优势,这预示着传统BBS时代的日渐沉沦。 如2009年微博的上线就令论坛用户大量流失。

部分微博网友对关闭的消息表示叹息。也有分析指出,这表明中共加强了对网络论坛的监督与限制。

公 开资料显示,中国国内第一个论坛出现于 1991年,此后以BBS、新闻为基础应用的论坛类网络社区,在中国取得巨大的发展,其开放性、互动性和共享性深得网民的喜爱,逐渐成为 PC时代中国年轻人表达思想、展示自我、获取信息、互动及建立社交圈的主要平台。有些后来的互联网大V其实就是从写论坛开始的。

网上有消息警告称其他影响力较大的网络论坛如天涯、西祠、猫扑等也可能面临被关闭的命运。

今 年7月,大陆四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的多个原创新闻栏目突然被关闭或清除。外界认为,这是中共自2014年就开始的“持证采访”管控网络新闻 的延续。有分析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不断搅局,多次给习近平“挖坑”。因此近年来有关话语权的争夺持续进行。

 

 
    来源: 李恪恒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形势不妙 又“缺席”高官悼念活动(图)

    下一篇: 郑中原:李鸿忠刚到天津 督查组为何杀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