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长黄兴国落马 20年前曾封杀一起爆炸事故
2016-09-10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日前被官方宣布调查。据陆媒披露,1995年黄兴国刚刚成为台州建市首个书记,恰在庆祝活动中,出现氢气球爆炸事故,伤及现场小学生。随后,宣传官出身的黄兴国下令封杀此消息。

黄兴国被查的前一天,还在参观河西区梧桐中学,并出席天津市一个教师代表座谈会。当天下午,他还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一行。

甚至在他被查几个小时前,天津人还在本地电视台里看到他的身影。知情人称,黄兴国在9月9日晚间被通知去开会,此后再未现身。

黄兴国在天津任职的13年中,曾出现武长顺等腐败大案,更有赵少麟之子赵晋的天津高盛地产和汇景地产腐败案。

其中,赵氏父子被认为曾牵出多名高官,包括周本顺、武长顺等人。

《中国经营报》报导,据台州一位老领导的回忆文字,1995年5月23日,黄兴国成为台州建市首个书记。但有媒体人称,恰在台州建市庆祝活动中,曾出现氢气球爆炸事故,伤及现场小学生。黄兴国作为书记,下令禁报此事。

黄兴国也是近年来时间最久的“省级代理书记”,其担任该职超过500天,颇为罕见。而在天津爆炸发生后,坊间抱怨颇多,媒体亦对津门官员表现颇多指责,彼时即开始盛传黄兴国即将被查。

9月8日下午,黄兴国在一次总结会上提到“反腐”和“带病提拔”。9月10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了黄兴国落马的消息,直到9月11日凌晨,天津政务网上有关他的活动报导,他的职务介绍还没有被除去。

官方资料显示,黄兴国此前长期在浙江省任职,曾历任浙江象山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2003年11月以后历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14年12月升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现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14年12月22日,中共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12月30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接替令计划职务,天津市委书记一职由市长黄兴国代理。

有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黄兴国的升迁阻力与天津大爆炸有关。他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官方报导称,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

事发后,天津当局极力封锁消息,其手法被指与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执政期间封杀“6.30”火灾消息如出一辙。

“8.12”爆炸事发8小时后,天津卫视继续播放韩剧,引发外界强烈不满。天津市政府的文宣系统对危机的反应之缓慢、被动,也引发大量质疑。

新浪专栏刊文《塘沽大爆炸,天津依然是座没有新闻的城市》指,新闻业内有一种说法:天津是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这一次,似乎依然没有新闻。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小鹏履新后公开亮相 未来仕途走向仍存争议

    下一篇: 天津市长黄兴国被查 或涉“8.12”事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