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海归 半年来的感受
2016-08-29

文/华启善


去年年底海归了上海,发现还是如果没有极强的背景、活动能力,还是老老实实在美国待着吧!好山好水好无聊,也是一种生活,没事可以搞搞业余爱好吧!


1.
基本上已经比美国的高不少了。中午随便一份面条,30元起跳。如果晚上出去吃饭,最基本的都是人均50元起。稍微高级点的餐馆,人均都是300元起。所有海外牌子的餐饮都是美元计价折算成人民币×130%。每个月的开支要在8,000人民币左右,110万是要的。


2.穿
淘宝货,呵呵!商场里面的货,基本上是美国价格的130%230%。有的时候看到小孩子的衣服不错,一看,3,000多元人民币。这个只能去美国买了,再带回国内穿。


3.
自己开车,车贵,进口车基本上是美国价格的180%200%。买了车,上牌照,呵呵!能去拍吧?很难拍到。
滴滴打车很方便。印象中强生这种出租车公司,车里一层不染,白色车套,司机彬彬有礼已一去不返。现在的出租车司机素质大多很差,车况很差。如果没有车,滴滴打车也能忍。虽然滴滴打车比较方便,但是生活质量明显比美国的差一截。
每月打车费用,2人大概就要有6,000人民币左右,16万是要的。


4.
上海外环以内的房价很多地方都已经可以比肩纽约曼哈顿了。想想吧!1,000万人民币,只能买一套外环内的小三居,中环内的,小二居。这是一个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6万多元的城市。
其实海归买房,非常麻烦,很多公司给海归是按照外籍对待的,不上社保的。所以社保不满5年没法买房。如果是公民,不受限购的限制,但是贷款基本上很难弄。如果是绿卡,你就里外不是人了。
租房的价格,如果是4个人,2个大人,2个小孩,至少是3居,大概每月租金在15,00020,000元人民币之间。1年租房的费用大概在24万左右。


5.经济
实体经济一塌糊涂。实业误国,炒房「兴邦」。


6.教育
上海国际学校的行情是,1525/人,华人标配的话,1年给孩子上国际学校的钱,大概就要50万人民币左右。而且教育质量,academic(学术)方面很一般。
综合成本,基本上502410690万。这些都是硬性开销,还不算一些杂七杂八的开销。
换来的生活质量无法和美国同等收入的生活质量相比,还不用说每年11月、12月、1月的雾霾天,还有7月和8月的「桑拿天」。


7.创业机会
在上海这种城市,不要想创业成功这种事情了。上海是北上广深中创业环境最差的了,所以在互联网这块,基本上上海没有啥拿得出手的公司。另外融资环境已经很差了,国内有虚报融资的习惯,新闻上报的数除以5才可能是真实的数据。
另外国内的职场环境,非常toxic。各种裙带,各种套路,黑幕,呵呵!
另外就算你创业小成,比如说你赚了5,000万人民币。呵呵!上海西郊的一套别墅3,500万起跳。
 
如果你在美国没啥资产,没有拖家带口,那么其实可以考虑海归试一把,如果你在美国已经有房子了,有老婆、孩子了,想要追求莫名的成就感回国的,慎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早安排卡位? 传楼阳生接替李小鹏

    下一篇: 王宝强离婚案 为何这么热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