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王肃清江曾势力 粤官场还有大事
2016-08-14


8月12日,东莞中院一审林存德涉嫌受贿案,但未当庭宣判。林存德是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在退休一年后的2014年10月被查,起因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供出,时称广东反腐史上的一件大事。

既然林存德事发万庆良,那么林案还是从万案,也就是“十八大”后的广东反腐说起。

习、王上台后,广东反腐第一颗棋子落盘,就是万庆良案,导火索是他曾主政的揭阳市爆发贪腐窝案。该案爆发于2012年底,正是胡春华接棒汪洋任广东省委书记,同时接力掀开此案。至2013年年底,广东官场近40名厅局级官员被查办,进而2014年年中拿下目标人物万庆良。

自此以后,万案除了在广州当地的珠三角,及其主政过的其它地方引发连锁反应外,更在省级层面扩散;并连带广东省反腐力度很大,反腐成绩排全国第一。

不过,对于广东省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以及屡创新高的查处,国内中山大学一位教授曾公开表示:“广东的腐败不是最近才有,早已根深蒂固,盘根错节,隐藏得很深,甚至可以说早就形成了牢靠的包庇网。”

这个没被说穿的“包庇网”,就是江派势力。广东是江泽民早年培植地方势力最重要的地盘之一,李长春、张德江先后主政把持,张高丽更是从茂名起步,在深圳发迹;近十几年来,听命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指令。

媒体曾报导,胡春华入主广东后,发觉此地腐败远超想像,三度向中央高层反映,并获力挺反腐。

其实对于广东官场的沉疴积萎,王岐山早就了然于心。王曾在李长春时期出任广东省副省长,主要协助处理国企广信、粤海等案,当时他就发现广东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达50%,根本资不抵债。

因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广东反腐持续走强,那是因为腐败存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如被万庆良供出的林存德,检控他“在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收受贿赂,其实就是卖官,时间至少从2004年起,即张德江主政广东时。而林存德权钱交易的对象,基本也是同一个圈子的人,即江派。

从先前的案件来看,粤西(茂名等)、粤东(揭阳、梅州等)、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等)等地落马官员,绝大多数是参与江泽民迫害政策的官员,不少也被指与林存德有利益输送。如万庆良,如前后两任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罗荫国等等。

林存德外卖看人,内举不避亲。林存德的妻子招玉芳曾任广东省副省长,分管粤港事务等,目前已被免职。由此看出,江、曾的广东势力同时延伸香港。

林存德在工作期间,很多厅级官员的提拔跟他有关,这些人的实际数量有多少,还在岗位的有多少,想要捞钱回本的他们,是不会好好做事,甚至与上面背道而驰。

难怪反腐成绩不俗的胡春华,仍要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的两会上两次公开表态“有腐有贪必反,绝不手软”,背后透露的是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的。

这次广州海关剪王治文护照事件,正好可以看清江曾势力仍遍布广东全境。想当年林存德被带走时,正值张德江人大6月10日突发白皮书乱港。这次广州海关剪毁法轮功学员王治文护照引发国际社会挞伐,或许广东官场不论反腐还是人事,将有大变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中共党校教授公开批马毛

    下一篇: 连云港持续打压民众  维稳官员夜行遭攻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