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核心〞舆论又起 习近平采取〝聪明〞方式应对
2016-08-13


日前,中办主任栗战书强调的〝核心〞提法被隐去现象,引起外界关注。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已经掌控中共诸多领域实权的习近平,放弃〝核心〞的做法是〝聪明〞之举。中共体制已经民心尽失,抛弃中共才是明智之举,贪恋中共〝核心〞虚名反而容易被政敌利用。

8月14日,美国之音刊登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近期放弃〝核心〞虚名的现象。文章指出,栗战书6月底在中共内部关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讲话,在公开发表时被隐去。

在北京的独立时政评论人士查建国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早已独揽大权,拥有核心的实质,不再需要〝核心〞这个虚名;栗战书关于核心的提法在公开发表时被收起来,说明习近平采取了聪明的处理方法。

查建国分析,习近平实际上在军权、各小组权、中央权、甚至经济政策的决策权,应该说是所有领域都是他最后拍板,由他提出。

今年3月中共两会前,中共地方官场曾一度出现过〝习核心〞的提法,但很快网路上出现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攻击习近平独揽大权,走毛泽东路线等等。

当时有分析认为,已经是穷途末路的中共政权,民心尽失,抛弃中共是唯一正确出路。此种情况下,仍存在中共体制内建立〝核心〞名号,只能被政敌利用民愤,使自己陷于被动尴尬局面。

查建国分析,中共〝核心〞,在中国的反应并不好。在反应声音很大的情况下,习近平把〝核心〞收回去,或者不提了,〝是聪明的〞。这并不证明习近平改变了他要当核心的实质,而只是他在提法上做的更聪明一些而已。

今年3月,被认为是中共高层权斗最激烈的时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常委刘云山,利用文宣系统残存的影响力,不但给习近平多次制造〝高级黑〞,而且直接挑战习近平反腐的臂膀王岐山。

有时事评论认为,〝习核心〞提法本来是为取代〝江核心〞而打造,结果因为中共体制已广泛被民众唾弃,结果这一点被习近平的敌对派系利用,制造出种种混乱。放弃〝核心〞称号,夯实各项实权,对打击敌对派系是更有力手段。习近平已经找到克制江泽民派系的更有效手段。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安国安10年恶斗不休 习近平双管齐下整肃

    下一篇: 老人操纵高层人事渠道被断 习近平两大动作先发制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