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半月80将领换职 习打破军队原权力结构
2016-08-02


中共军队改革后,军队将领不断频密调整。仅中共“八一”建军节前一个半月就有80名将领换职,7月29日、30日两天晋升27名将领。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从上而下清洗军中江派势力,大力启用军中的少壮派,为公开抓捕江泽民布局。

1个半月换将80人

今年,习近平落实军队改革,对整个军队指挥系统作了重大的调整,四大部只剩下参谋部,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各地守军也进行换防,将领更频密调动。

大纪元记者根据6月16日至7月31日官方公开信息所作的不完全统计发现,仅这一个半月就有80名将领的职位出现变动,调新职、兼新职或离职。

2016年6月16至7月31日 中共军方部分人事变动一览表


这80名将领中,除1名军阶不详外,其中上将1名、中将4名、少将48名、大校26名。

这些职位变动涉及12个军委部委的职位、20个司令员职位,6个集团军军长。

在司令员中,少将何卫东是从上海警备区司令员调任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员,一周后再从公开报导中被发现已兼任西部战区副司令员。

在司令员的职位中,有5个武警部队司令,3个海军舰队司令,7个战区司令职位。在五大战区司令职位中,北部、东部战区司令职位没有新的变动。有4个战区副司令职位是由军种司令兼任。

集团军方面,有6名军长、副军长履新,全部属于晋升,其中只两人是少将,另外4人是大校。

记者还发现,有11人在公开新职前,原属军方四大部,现在过半进入军委部委任职。

武警部队人事变动方面,原武警海南省总队司令员孙建锋少将被替换后,目前未公布去向。9名履新武警将领中,只有1人是副职,其他全是武警部队的军政主官。另外,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一职是从陆军预备役步兵师调入武警部队外,其他将领都原属武警系统内部调整,其中6人属晋升。

2天晋升27名将军 有江泽民的仇家

在7月29日、30日这两天,军方晋升了27名将军。

7月29日,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福熙、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在北京军委八一大楼获得习近平亲自授上将军衔。

当天下午,海军在北京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有5名海军少将晋升为海军中将,9名海军大校晋升为海军少将,2名军官由专业技术大校晋升为专业技术少将。

7月30日,中共武警部队在周末加班给10名将领晋升军衔,其中1名中将、9名少将。

这次晋升的两名上将都是现任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的旧部,均为“55后”,且都在军改后任新职。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升为中将的武警部队参谋长秦天。

秦天的父亲是中共前国防部部长秦基伟上将,秦家与江泽民有仇。秦天与其兄秦卫江长期被江泽民压制。

秦卫江在2000年晋升少将军衔,直至2012年才晋升中将军衔,长达12年,破了最长晋升纪录。秦天在过去十多年,也一直处于幕后,相当于被闲置散放。

习近平掌权后,秦天在2015年7月被晋升为中共军科院副院长,5个月后,再调任武警部队参谋长,帮习近平看住武警部队。秦卫江在这一轮军队改革中,也从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升任为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

习大力提拔少壮派 从上而下清洗江派势力

从习近平军队改革布局可以看到,习近平彻底打破了原来的军队权力结构与指挥系统,并大力提拔以前受江派势力压制的将领与少壮派军官,先从上层的人事安排着手,然后再向中下层延伸。

2015年12月31日,陆军总部领导层11名将领全部确立并公开露面,同时,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

在陆军总部11名领导成员中,陆军总司令李作成上将曾被江泽民压制多年。其他人大部分在习近平上台前,也是晋升缓慢,在军长或政委一级停滞,直至习近平上台后,才获得晋升。

从年龄看,11名领导成员平均年龄不到59岁,除李作成63岁外,其他将领全是50多岁,更有两人是“60后”,属少壮派将领,而这两名“60后”的晋升速度惊人。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说,习近平大力提拔少壮派,一是要看跟江派势力关系有多深,二是要看是否有能力。在买官卖官盛行的中共军队中,无能钻营小人用钱买官,真正从基层打滚上来、有能力的反而被压制。

之前,有消息说,郭伯雄在习近平大力反腐下曾说过:“换掉我们,下面还是我们的人。”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也说过:“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徐才厚在死之前也说,郭伯雄的问题比他严重多了;大军区正职的将领中,没有给他送过钱的只有4人。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认为,习近平进行军队改革,一是要清洗军中的江派势力;二是要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少壮派自然成为提拔的对象。开始主要是调整上层的将领,逐渐地向中下层延伸。

目前,现役的上将一共有39人,其中习近平上台后晋升的就有23人。这23名上将在军队改革后都身居要职。


其中,2人是武警部队、10人是五大战区的军政主官,也就说武警、战区的军政主官全部是习近平提拔的上将。

在军委部委中,6名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习近平提拔的上将占了4人。

在军种中,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战略支援部队政委刘福连、海军政委苗华、陆军司令员李作成也是习近平上台后提拔的上将。

这23名上将中,63岁以上的只有6人,63岁的有7人,62岁以下的有10人。刚晋升上将的乙晓光出生于1958年6月,是最年轻现役上将,成为军中最大的黑马。

再有,2015年9月,参加北京阅兵的56名将军方队领队,在本轮军改中至少有13人晋升,而且晋升方向是陆军将领、集团军主官等。如前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副军长赵冀鲁少将晋升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第38军参谋长王印芳少将晋升该军军长。前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白建军中将,军改后出任北京军区善后办主任。

当时,这批将军领队分别来自陆、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的中将、少将指挥员,而且平均年龄仅53岁。据称,这些将军领队系自愿报名,报名后即有多人获得晋升。

从这一个半月的将领调动中还可以看到,人事调整主要是集中在中层将领中。仅这一个半月换新职的26名大校中,属于晋升的就有20人,另外6人属于平调。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风“妮妲”直扑香港 移动路径多变

    下一篇: 分析:习军改刚破题 将触动更多利益集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