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四川原副省长被“双开” 双料女谍是情妇
2016-07-26


今天同时传出安徽、四川两省的原副省长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两人的案子颇具共性:涉当地知名国企、与江泽民派系成员瓜葛重重、都存在情色问题。

中共中纪委今天宣布,对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与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涉贪腐的调查告一段落,两人分别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

安徽第三虎 涉国企腐败

现年56岁的杨振超是今年5月在中共中央巡视组对安徽、辽宁等4省“回头看”后落马的。

杨振超的发迹与落马都与安徽的国企有密切关系。他1982年毕业后即进入如今安徽产值最大的国企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工作20余年。2013年出任副省长前,还曾在工业重镇淮南市做了5年半中共市委书记。任安徽副省长后,国有资产监管也是他主管的工作重点。

外界此前估计杨振超的主要问题就出在他主管国企系统期间。这与今天中共中纪委宣布双开时提到的“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颇为一致。

或牵出曾庆红的表外甥?

在杨振超落马之前,安徽已有原副省长倪发科和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两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淮南市方面,不仅陈维席、陈世礼和方西屏三任市委书记均已落马,曾与杨振超搭班子的淮南原市长曹勇也已被查处。目前外界关注的是,杨振超是否会牵出更大的“老虎”?

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曾分析说,杨振超深耕20余年的铜陵有色所属的领域,正是现任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政坛起家的“老根”。 杨振超的仕途是随着郭声琨“水涨船高”。

此前曾有海外媒体透露,郭声琨的官场贵人正是江派核心成员、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郭声琨与曾庆红不仅同为江西老乡,而且曾庆红还是郭声琨的表舅:郭声琨妻子的奶奶,是曾庆红母亲的亲妹妹。

陈思敏说,郭声琨一直利用公安部与习近平暗中作对。杨振超一案恐怕已令郭声琨非常不安。

李成云二次落马 涉剑南春

中共中纪委对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的调查则是今年4月开始的。当时已经是李成云二度落马。中共中纪委今天公布说,李成云的问题包括“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及“在国有企业改制中违规决策”。

外界分析,这背后涉及的是四川著名白酒企业剑南春。剑南春在2003年开始改制。除了商标等无形资产仍由政府持有外,其余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结果改制完成后,剑南春一方面有形资产缩水9亿,另一方面竟有了571名隐形股东,全是四川高官,其中还包括曾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

改制前任集团董事长的乔天明成为剑南春的大股东,并在随后几年内一直以超过20亿元的财富上榜“胡润富豪榜”。自2015年5月开始,乔天明长期失联。当时有消息指,他涉入李春城案。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在2012年12月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前一天,刚刚参加了乔天明儿子的婚礼。

江派大员、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主政四川,并建立“四川帮”朋党。而现年61岁的李成云仕途未曾离开四川,与周永康、李春城都颇有交集。外界曾评论,李成云2011年被免去副省长职务后,2个月后就闪电复出一事,与当时主政四川的李春城等人不无关系。

李成云一名情妇是双料间谍

据报导,李成云当时被免职,是涉及一桩“双料女间谍”案。分管四川省国防科工办、省核工业地质局等敏感部门的李成云的情妇之一,是为至少两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的“双料间谍”。中共反间谍机构将她抓捕,李成云也随之事发。

国内媒体引述一匿名德阳处级退休官员称,李成云“除这名女子外,他当年在德阳还有其他情妇,他的这些情妇现在大都提拔外调”。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中老乡一字辣评郭伯雄  手段远超徐才厚

    下一篇: 令计划案余波未了 原中办副主任赵胜轩被免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