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典型案例 他在四个正部级岗位上统统捞钱(图)
2016-07-15


7月13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表一篇题为“在四个正部级岗位上统统捞钱 他是第一人”的文章称:苏荣在2013年3月当选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之前,经历的四个正部级岗位上他都有“捞钱”的经历,这在十八大后的落马官员中是第一人。

13日下午,最高检发布消息:检察机关依法对苏荣、杜善学、赵少麟、孙兆学四案提起公诉。

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辽宁省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杜善学涉嫌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共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涉嫌单位行贿、骗购外汇案,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政事儿”注意到,上述四人中,苏荣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副国级官员,杜善学和孙兆学分别在副部级岗位上落马,而赵少麟则在退休8年后被查,其江苏省委秘书长职位的继任者李云峰也于今年5月被查。

这四“老虎”从被宣布调查到今次公诉,时间都在一年半以上,其中苏荣于2014年6月14日被宣布调查,距今已超两年,这个时间跨度比同为副国级的令计划也要长。

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二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因此,距离这“四虎”站在审判庭上也是近两个月之内的事情。

“政事儿”发现,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这样指控苏荣:被告人苏荣利用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正部级常务副校长)、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上述信息显示,苏荣在2013年3月当选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之前,经历的四个正部级岗位上他都有“捞钱”的经历,这在十八大后的落马官员中是第一人。

首先,一人分别在四个正部级且是三地省委书记岗位上工作的案例,他是第一人。

其次,有官员经历多个省部级岗位,但检方在起诉书指控中,问题官员并非在所有省部级岗位上都有问题。譬如周永康,检方对其指控显示,他在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其实,周永康在四川省委书记之前还有国土资源部部长的任职经历。

除了苏荣有在三地任职省委书记的经历外,其在青海的前任省委书记白恩培先后任青海和云南两省书记;王珉曾任吉林和辽宁两省书记。

苏荣仕途起步于吉林,从1968年到2001年的33年间,曾任职四平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常委、延边自治州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位。2001年到西部省份青海直接升任省委书记,2年后到隔壁省甘肃任省委书记,又两年,调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在中央党校任职一年多后的2007年,苏荣赴江西,重操省委书记职业,直到2013年3月卸任并当选副国级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

苏荣本人曾“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曾在2015年全国两会,参与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有关苏荣在江西期间的腐败问题,其继任者强卫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我对苏荣在江西主政期间的违法违纪、所作所为是反感的。苏荣在江西主政期间,腐败问题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苏荣曾在“忏悔录”中自述:“我算了一下,副厅级以上干部给我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人数达40多人”。

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在江西期间,向苏荣行贿的官员有,陈安众、姚木根、赵智勇、许爱民等省部级官员。

青海是其首次担任省委书记的地方。在青海,蒋洁敏和毛小兵分别结识了时任省委书记苏荣,后来两人也都落马。

2000年,毛小兵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年,蒋洁敏任青海省副省长;2001年,苏荣调任青海省委书记。苏荣以及蒋洁敏多次视察毛小兵的工作,曾多次“亲切交谈”。

据媒体报道,在青海有了交集之后,苏荣和蒋洁敏此后多有利益上的勾兑。

2005年4月,蒋洁敏到中国石油在甘肃的石油石化企业进行工作调研,此时他已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其间,蒋洁敏还会见了时任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并一起出席了兰州石化大乙烯工程开工典礼。

在四个正部级岗位上,苏荣在中央党校的时间最短。

2015年7月,在苏荣落马一年后,中央党校出版了《高官腐败案例剖析》一书,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以及曾担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的苏荣等,作为典型案例列入教材,揭示这些曾是政治明星们的坠落轨迹,分析其犯罪的前因后果和根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场贪腐上演重蹈“父”辙(图)

    下一篇: 高层分裂 北戴河传言四起 习近平罕见动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