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高层突被撤换 编辑部抗命起诉
2016-07-15


有自由派色彩的中国知名综合月刊《炎黄春秋》,日前遭中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全面接管,杂志社社长、副社长、总编辑等人全部被撤换。14日,该杂志社发表声明,抗议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终止当初与《炎黄春秋》签署的协议书,并声明已对该院提起诉讼,同时杂志社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这个事件。

据法广报导,7月13日《炎黄春秋》杂志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部被撤换,由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接替。同时,原本该杂志的社委会、执行主编制度也一同被彻底放弃,该杂志的编辑业务,人事、财务、内容发布也将被全面接管。该刊人士认为,此举形同判处《炎黄春秋》〝死刑〞。

报导称,由于该杂志的敏感性,上述人事任免通知发出后,中共中宣部要求大陆媒体禁止报导该杂志人事大变动的消息。

这次接替杜导正出任《炎黄春秋》杂志社长的贾磊磊原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口音像制品审查委员会委员;新任总编郝庆军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传记文学》主编、艺术研究院党委纪委委员;新任副主编陈剑澜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月刊《文艺研究》的副主编;新任副主编柯凡是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秘书长、执行主编、杜导正女儿杜明明转任副社长;原执行主编王冯立三、丁东,总编辑徐庆全、副总编辑王彦君等人全部转任副主编。

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布声明称,根据原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订的协议书,‘炎黄春秋’杂志社有人事任命权、财务自主权和发稿自主权,双方协议具有法律效力。

该杂志社表示,社长杜导正及其聘任的全体工作人员将维护该协议的有效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同意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终止协议书。为此,该社〝已委托律师对该院提起诉讼〞。

这份声明还指出,杂志社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后,〝实际上剥夺了我们编刊、出刊的起码工作条件〞,读者的合法权益受损,无法保证2016年第8期按时出刊。该社最后呼吁广大读者、作者以及各界人士对这个事件予以关注。

报导认为,此番艺术研究院直接对杂志社发文撤换管理层,显然直接来自于高层的授意,意味着原本杂志社和艺术研究院达成的编辑自主权默契被彻底打破。

据公开的资讯,《炎黄春秋》是中共体制内的一份具有自由派色彩的杂志,该杂志比较敢言,主要刊载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时常会〝独家披露〞一些重要事件的内幕真相,评论重要人物的历史功过,剖析中国社会热点问题和敏感话题。

这个杂志社在营运方面具有明显的〝民办〞色彩,从创办以来,长期保持着人事、财务和编辑的相对独立性,形成了以社委会为最高权力机构、执行主编为编辑牵头人的运行机制。

2013年1月4日《炎黄春秋》网站曾突然被关闭,18日才恢复开通。有消息指,被封网可能与该杂志在新年致辞中强调宪政改革有关。

据了解,《炎黄春秋》的原主办单位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2014年9月,《炎黄春秋》突然接到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通知,被划归中国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当时杜导正被迫辞去杂志社法人代表职务,但仍担任该杂志社的社长。

这次人事大变局发生后,《炎黄春秋》的前执行主编洪振快对法广表示,此次的人事大改组将彻底取消《炎黄春秋》杂志的编辑自主权,也几乎意味着这本曾代表中共体制内〝改革派〞声音的杂志的最后终结,他感叹说〝改革已死〞。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闽清特大洪灾 官报60死 民估千人亡

    下一篇: 太湖告急 王维洛揭洪水形成的背后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