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屯公祭 传北京高层许可回国安葬
2016-07-13


近日,万里儿子万仲翔等出席了中共前高官许家屯的公祭、出殡仪式,赵紫阳后人、中共前人大第一副委员长彭冲的家人等送了花圈。外媒披露,北京高层已同意许家屯回国安葬。

赵紫阳全体后人送花圈

中共前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公祭、出殡仪式,11日在美国洛杉矶柯汶纳市(Covina)的福乐纪念公园(ForestLawn)举行,亲友逾百人到场,一些与许家屯为故交的前中共高层领导人及后人,虽未出席但也致送花圈以表哀思。

据美国之音7月12日报导,出席追悼会的有他的三位子女、十多位孙辈重孙辈,还有数十名生前同事及家属、乡亲、亲朋好友等。

前人大委员长万里的儿子万仲翔专程从中国前来,参加家祭吊唁;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夫妇的后人集体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前人大委员长万里的家属、前人大常委会第一副委员长彭冲的家人、许家屯在香港担任港澳工委书记期间的副书记、澳门分社社长周鼎、许家屯任江苏省省委书记期间同级官员的家人、香港新闻界诸多新闻工作者等。

报导称,今年5月,许家屯为了“落叶归根”再次与北京高层交涉、接近成功的最后阶段,接获指示,只准其骨灰回国安葬。许家屯的家人表示,骨灰已经接回家中,将择日送回中国下葬。

据法广报导,在公祭仪式上,许家屯的子女表示:一定遵照父亲落叶归根的遗愿,将父亲的骨灰送回家乡安葬。“让父亲魂归故里,纯属家事,不涉任何政治因素。”

许家屯谴责中共“六四”镇压 后流亡美国

许家屯是中共“六四”镇压学生运动后,出走的最高中共官员。当时他任中共港澳工委书记、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是中共派到香港的最高官员,相等于现在的中联办主任。

1989年北京学运爆发后,许家屯与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赵紫阳持一致的观点,认为学生运动是爱国运动,需要对话解决,不主张武力镇压。他默许北京驻港机构表达反对中共中央镇压学生的态度。

1989年6月4日,北京当局武力清场、镇压学运,许家屯以“新华社”名义发出《沉痛的呼吁》声明:“我们对在首都发生的血腥镇压、杀害爱国学生和人民群众的暴行极度愤慨!我们呼吁:全港中资机构员工于6月5日以各种形式为死难爱国同胞沉痛致哀。”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去职,支持学潮的人员被清洗;支持六四的江泽民被提拔为中共总书记,接替了赵紫阳的职务。1990年4月下旬,许家屯获悉“六四”上台后的江泽民将要整肃他,即出走美国,开始了其26年流亡生活。1991年许家屯被开除中共党籍,并被撤销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

胡锦涛时间,许家屯曾通过关系表达了“年纪大了,落叶要归根”的愿望,胡锦涛表态,他个人对此没有意见。但有报导称,胡锦涛有顾忌,所以始终未果。

许家屯,江苏如皋人,1916年3月生。中共建政后,曾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1983年出任中共港澳工作委员会书记、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2016年6月29日病逝于洛杉矶家中,终年101岁。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苏荣在四个正部级岗位上都捞钱 牵涉曾庆红

    下一篇: 甘肃“首虎”陆武成受审 面露神秘笑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