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称中国食品最安全 遭网民白眼 官媒脸红(图)
2016-07-12


7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贵州一场论坛上声称,中国食品正处于最安全阶段。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网友批院士:睁眼说瞎话!

大陆工程院士妄言中国食品最安全

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在“大数据时代的食品安全”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粮集团总工程师岳国君表示,由于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越来越严,当前已是历史上中国食品最安全的阶段,但随着社会发展,民众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期待也在不断上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也在不断严格,所以,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面对中国大陆的食品安全状况,中国工程院院士语出惊人,惹来网民在微博上冷嘲热讽,“我们也是全世界最民主的国家”,“睁眼说瞎话!完全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信口雌黄。可以说现在的食品是最差最危险的阶段,”、“我很想把院士一家人喂食这些安全食品1年。大家同意吗?”也有人讽刺道:“人家都是特供的!所以才敢说历史上最安全!”、“能说出这种话的专家,要不是掏钱选的,那就是领导指定的了。”

除了网民在微博上冷嘲热讽外,中共官网也觉“脸红”,中国新闻网发表评论,要求有关专家“永远慎言”。

中新网的评论指,“最安全阶段”这碗鸡汤,“让人联想起2012年,相关协会标榜国产乳粉质量‘历史最好’。如果真是就好了,估计国产婴幼儿奶粉领域“一个配方‘哺育’30种产品”的怪现象,也就不会在2016年被曝光、被炮轰了。

评论又指出,中共人大常委会不久前听取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发现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食品安全角势依然严峻”。这个判断,可能更契合民众的日常感受。这么多年过去,“地沟油鉴别大法”仍停留在民间偏方的阶段,此时奢谈“食品最安全”,都难免遭遇民众的质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需要和最关心的事情。中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之言,此话道出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过去十年,中国大陆频爆食品安全事件,如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瘦肉精、毒大米、毒生姜等等层出不穷。

在7月9日的“大资料时代的食品安全”分论坛上,一位对当前食品安全非常不满意的嘉宾表示,食品添加剂过多是他最担心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却对当前中国食品安全投了“比较满意”的一票,叫大家不要视添加剂为祸害。

上海市民吕女士:“现在老百姓对这个食品没有信心,都是有毒的,官方也不管你老百姓的死活,他们吃特供的呀,他们的子女都弄到外国去了啊。所以说我们现在毛病很多的呀,年纪很轻的,十几岁的有糖尿病,七、八岁的小孩生癌啦,什么都有的啊。”

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中新网报导说,中国一项食品安全网络调查显示,有32%的网友认为食品使用添加剂会造成食品的不安全。

资料显示,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厂家为了提高检测蛋白质时氮的含量,往奶粉里加入了三聚氰胺。三聚氰胺含量含氮量很高,生产工艺简单、成本很低,给了掺假、造假者极大地利益驱动,有人估算在植物蛋白粉和饲料中使蛋白质增加一个百分点,用三聚氰胺的花费只有真实蛋白原料的1/5。而三聚氰胺并非是食品添加剂,属乱用、滥用。

在大陆,目前食品添加剂就达2200余种,据说6成无法检测,实际能检测的也无人检测。就“地沟油”来说,它在大陆已泛滥成灾。

据调查,中国每年生产的餐厨垃圾多于6000万吨。每年中国人吃掉“毒性赛砒霜”的“地沟油”达300万吨之巨。中共官媒“新华视点”发文称,现在的“地沟油产业”已成几百亿元的规模,而且经过十几年发展,这个行业已渐臻成熟,并一发不可收拾——不仅有“行规”,而且“后台硬”。

2011年,《中国食品卫生杂志》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估计,中国每年有超过9400万人因食用携带病菌的食物而患病,每年大约有8500人因此丧生。

中国食品安全为何没有底线?

纽约时报曾发表评论文章《中国食品安全为何没有底线?》文章指,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凸显了中共治下的商业道德的瓦解,以及政府监管未能跟上市场经济不断扩张的步伐。而过度关注政府监管不力也说明,公民道德解体这个更严重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

文章分析,中共卫生部现在负责协调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其他三个政府部门则分别负责监督食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环节。这不仅使信息分享和部门协作更加复杂化,还为官员互相推卸责任创造了条件。管理上的失败凸显了道德约束在管理商业活动中的重要性。但也正是因为道德的沦丧,才使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如此令人担忧。

文章认为,中共信仰的共产主义名存实亡,导致中国出现了信仰真空。这个真空很快就被物质主义所填充,对物质利益的一心追求正冲击着中国的道德底线。

中国大陆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原因许多人进行了探讨分析与评论。有人深刻指出,食品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共的专制统治与党文化的毒害。受其无神论的灌输,中国社会缺少信仰,不相信善恶相报的因果关系,道德沦丧,世风日下。所以贪官腐败横行,官商勾结,相互利用;执法者敲诈勒索,有利即贪;商人唯利是图,假冒伪劣泛滥成灾。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许家屯生前要求暂不发表的专访 曝权斗惨烈

    下一篇: 湖南广播电视台落马女副台长长啥样?(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