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废除江泽民推出的211和985工程
2016-06-28

大陆官方证实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指令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废除。“211”和“985”工程被指“杀贫济富”,造成诸多恶果。江泽民姘妇陈至立曾长期掌控大陆教育界。去年以来,习近平当局掀起高校反腐风暴,废除江泽民当政时的相关高校政策。外界关注,教育系统正被清洗、重新洗牌,陈至立或面临清算。

“211”和“985”工程被废除

6月28日,中共新华社报导,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报导称,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对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211工程”与“985工程”都是根据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指令推出的。“211工程”,即所谓“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1995年11月,原国家教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

“985工程”源于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985工程”相关规定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

江泽民的姘妇陈至立1997年被任命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并在一年后,被任命为改组后新设立的教育部部长。“211工程”与“985工程”随后都是由陈至立主管或主导下推进、完成。

2011年3月,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时表示,“985”、“211”已经关上大门,不会再有新的学校加入这个行列。

“985工程”、“211工程”被指“杀贫济富”

2014年11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该校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透露,大陆高校将废除“985工程”、“211工程”。中共教育部在11月13日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中称,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但中共官媒《人民网》2014年11月13日刊登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的采访报导。周烈表示,赞成取消人为划分“985工程”、“211工程”这种“杀贫济富”的做法。

周烈认为应该取消的理由有四。第一,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建设一批学校,人为造成了大学的三六九等,人为拉开了大学之间的差距,这对于大学的发展不公平。第二,划分985、211的做法,形成错误导向,家长、学校为了把孩子送上清华、北大等985、211院校,给孩子不断加压,无形之中助推了应试教育。第三,985工程、211工程这种大跃进式的跨越发展不科学。第四,人为划分985、211的做法是一种政府行为,与大学发展的去行政化相违背。

中共官媒新华网2014年11月20日也公开承认:“985工程”和“211工程”存在使高校争抢经费,加剧教育不公和企业招聘设门槛,加剧大学生就业难两大弊端。

学者王思想在网站发文,公开呼吁废除“985工程”和“211工程”,并直言其弊端:“985”和“211”造成的恶果主要有两个。一是学校的马太效应。以这两个工程的名义,将大量教育经费向知名高校倾斜,导致这些原本资金雄厚、接受社会各界捐助也多的学校,更加资金充足,而另一些学校的生存则愈加艰难。另一恶果是就业。许多大公司在招聘中明确标明只招“985”和“211”院校的学生,被称为赤裸裸的就业歧视。

江泽民姘妇陈至立祸乱大陆教育界

江泽民当政及干政期间,其姘妇陈至立长期掌控大陆教育界。陈至立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认为祸国殃民,使学校成了肮脏生意的交易场,教育界乱收费愈演愈烈,伪造文凭,花钱买文凭等事情层出不穷,引起社会极大愤怒。

陈至立主管教育期间,教育改革混乱,教学质量倒退,教风学风涣散堕落。陈至立曾数度遭到来自80多间大学的1,200多名教授联名写信弹劾,呼吁改革教育现状。清华、北大等几十所大学校长给整天出国游山逛水的陈至立起个“欧美巡回大使”的绰号,多次强烈要求陈至立下台。

但江泽民为了抓权,硬提议陈至立介入中共国家军委、国防科技、教育相关工作,被军队的高级将领起绰号为“婊子陈”。

习李王清洗教育系统

去年底以来,王岐山在高校掀反腐风暴,与李克强联手清洗教育界。之后,高校高管接连被查和免职。据报,2015年,34所高校的53名官员被通报,其中一本院校被通报人数约占62%。今年3月中共两会前夕,北京、山东、内蒙古、广西、福建5省区总计120所高校被密集部署巡视。

今年上半年,习近平、李克强密集到访高校。4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14个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各建一所高校。

今年5月2日,政府网发表题为《校长教授们连鼓四次掌 总理在北大讲了啥》一文,公开李克强在北大座谈会的讲话内容。其中李克强表示,大学要重视一流学科建设,不一定都要建成综合性大学。李克强谈到高等院校改革称,要给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要抓紧修改或废止不合时宜的行政法规和政策文件,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不合理束缚。

外界关注,李克强讲话内容多方面抨击江泽民当政时的相关高校政策;江泽民姘妇陈至立的利益地盘教育系统正被清洗、重新洗牌;以陈至立为首的一批江派官员可能将落马和受到处理,陈至立或面临清算。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清洗湖南官场 18名官员空降

    下一篇: 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调离 上海常委七成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