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革计划震惊美国人 张德江党校公开唱反调
2016-06-27


近期,大陆官媒和香港媒体都释放出北京当局或取消现行常委制等政治改革的风声。日前,中共党校下属媒体发文称习当局的这次改革决心和规模之大堪称罕见,连美国人都震惊。而就在此前,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张德江到中共中央党校讲话,高调宣讲中共现行制度的所谓〝优越性〞,并宣称中共人大对高层有〝监督作用〞,舆论认为,张德江公开与北京当局的舆论导向唱反调遭到反击。港媒称习近平正与张德江〝战党校〞。

6月23日,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以《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为题,选载了《习近平时代》一书中有关全面改革计划的部份内容,宣称〝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

文章说,习近平当局此轮〝改革的决心之大、规模之宏伟可能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涉及60个方面任务、336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等。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访美国,向美国人介绍这个庞大的改革计划时,〝大家都被震惊了〞。

随后,大陆多家网站和媒体转载了〝学习时报〞的这篇文章。舆论认为,这篇文稿意在为北京当局下一步可能推出改革大动作进行舆论造势。

此前,喉舌媒体人民日报6月16日刊发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回顾1934年到1956年,中共曾取消政治局常委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来发挥核心领导机构作用的历史,被认为是在释放北京当局即将政改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与中共有密切关系的港媒《亚洲周刊》今年5月初就曾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3大议题: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规定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是否废除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

因此,有分析认为,从近期喉舌媒体频频释放有关政改的风声来看,北京当局可能会对现行的政治构架动刀,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构建新的行政框架。

然而,张德江今年5月23日到中共中央党校去做〝专题报告〞时,却大肆宣扬中共现行制度的所谓〝优越性〞,宣称中共人大对高层要发挥〝监督作用〞。与前述喉舌媒体为体制改革造势的舆论导向明显在唱反调。

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6月号刊文表示,张德江这次在中共中央党校上的专题报告,意在反对习近平实行总统制,这是张德江与习近平在党校这块阵地激战的表现。

其实早在去年9月,张德江的下属、中共人大内务司副主任委员李慎明就曾刊文称,中共人大有权罢免〝国家主席〞。当时就有舆论认为,李慎明是受命发声,直接挑衅习近平。这表明张德江与习近平之间的争斗正在公开化。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东公安厅长被撤 升迁经历受关注

    下一篇: 刘云山上海搅局 习王亲信发敏感文章回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