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尸检现新变数 疑背后涉不同势力博弈
2016-06-25

雷洋案传出最新消息。雷洋案尸检现新变数,涉案警察代理律师向办案机关提出更换鉴定机构;陆媒首次披露雷洋案5名涉案警察及辅警的代理律师。


警察代理律师: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规

据大陆法制网6月25日报导,雷洋尸检结果直接关系到该案的定性,成社会关注热点。6月25日下午,雷洋案涉案警察邢某的代理律师钱列阳、公孙雪向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递交了一份《法律意见书》,提出“因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背相关法规、网传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资质存疑”,建议检察机关更换鉴定机构。

在这份《意见书》中律师提出,邢某涉嫌渎职犯罪一案,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根据雷洋家属的意愿,委托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尸检鉴定。辩护人认为,本案法医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背了刑事诉讼法规定,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已经不具备中立性,难以排除干扰开展鉴定;同时该机构历年来开展业务已经积累了一些争议纠纷,难以保证鉴定工作质量。

钱列阳对该报记者表示,为了把这一全国关注度极高的案件办到没有瑕疵,应确保程序上没有瑕疵。

对于网传鉴定机构法律资质存疑一说,钱列阳表示,如果网络传言属实,那么就存在鉴定人资质、鉴定机构资质和鉴定结果是否有效的争议,他建议检察机关应更换司法鉴定机构。

陆媒首次披露雷洋案5名涉案警察辅警的代理律师

据法制网同日报导, 雷洋案涉案警察邢某某的辩护律师是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列阳、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公孙雪律师,另一名警察的代理律师为上海刑辩律师翟建。

该案另外三名辅警的辩护律师分别为京都律师所律师韩嘉毅、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晓虹,另一名辅警律师尊重其本人意愿暂不透露。

该报导的背景资料显示,钱列阳曾承办过刘晓庆涉税案,厦门远华公司走私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等。

翟建现为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韩嘉毅现任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委员会主任。

杨晓虹现任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

雷洋案简介

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雷洋去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死亡。事发后,警方及党媒极力渲染雷洋涉嫖。

5月13日雷洋案件启动尸检程序。据当时官媒报导,预计将会在30天以内作出尸检结论。

在尸检时,雷洋的家属发现雷洋全身伤痕,睾丸异常肿大。外界有猜测认为,警方钓鱼执法以致打死雷洋。

雷洋事件引起社会哗然。有网民表示,雷洋之死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恐惧和愤怒,谁也不知道谁是下一个雷洋。

5月13日,京衡律师事务所陈有西等5名律师接受雷洋家属的授权委托,成为雷洋案件的诉讼代理律师。

5月17日,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以 “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向北京市检察院控告与此案相关的警察和辅警。

5月19日,“北京检察”发布消息称,雷洋妻子报案材料已移送昌平区检察院审查处理。

6月9日,一份被指是雷洋尸检报告的材料曝光,随即遭到全网查删。报告指雷洋是遭外力引致心肌缺血,心脏骤停。

随后,负责雷洋尸检的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声明,此报告系他人冒名编造。

之后,网上曝光雷洋案鉴定机构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法人霍家润伪造学历、工作经历造假等问题。

一名要求匿名的媒体人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6月9日曝光的这份尸检报告的描述非常专业,如果没有参加尸检的人,恐怕很难做出这样的分析。在谈及随后出现针对尸检机构法人的举报,该媒体人称,雷洋事件背后有势力在博弈。

外界关注,目前雷洋案尸检结论仍没有公布。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栗战书点名批评中共智库成聊天咖啡馆

    下一篇: 苏州气象局:不排除月底发生龙卷风可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