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平地生变 涉案警察要求更换尸检鉴定机构
2016-06-25


一直备受关注的雷洋案尸检结果尚未公布之际,日前突然传出最新变故:涉案警察邢某某的辩护律师已经于25日向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递交《法律意见书》,提出〝因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背相关法规、网传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资质存疑〞,建议检察机关更换鉴定机构,引发普遍关注。

据大陆法制网日前报导,6月25日下午,雷洋案涉案警察邢某的代理律师钱列阳、公孙雪突向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递交了一份《法律意见书》,提出〝因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背相关法规、网传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资质存疑〞,建议检察机关更换鉴定机构。

自5月13日雷洋案件启动尸检程序后,雷洋尸检结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这一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该案件的定性。此前曾经有专家预计30天左右会正式得出尸检结果。

报导引述在这份《意见书》中律师的说法称:邢某涉嫌渎职犯罪一案,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根据雷洋家属的意愿,委托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尸检鉴定,雷洋家属及其委托的专家辅助人在场,北京市检察院派员监督。辩护人认为,本案法医鉴定机构的确定程序违背了刑事诉讼法规定,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已经不具备中立性,难以排除干扰开展鉴定;同时该机构虽有鉴定资质,但历年来开展业务已经积累了一些争议纠纷,从专业技术角度看,难以保证鉴定工作质量。

钱列阳还进一步称,在指定鉴定机构时,涉案警察还没有聘请律师,所以指定鉴定机构时没有涉案警察的声音是正常的,但目前既然已经委托了律师,律师就有义务从程序上做到没有瑕疵。

他表示,对于网路上传言鉴定机构法律资质存疑一说,由于他们都是随后接手的案件,与鉴定机构不存在任何关联,如果网路传言属实,那么就存在3个层面的问题:鉴定人资质、鉴定机构资质和鉴定结果是否有效的争议,为了确保以后进入法庭审理阶段不再因鉴定机构存在争议,建议检察机关应依法更换司法鉴定机构。

据了解,钱列阳关于鉴定机构法律资质存疑的说法,源于此前网路流传的一份真假不明的雷洋尸检报告,以及一则指控明正司法鉴定中心法人代表霍家润学历造假的消息。

自5月14日雷洋案的初步尸检工作完成,进入病理检验阶段后,尸检最终结论形成和公布的时间一直不明。当时媒体报导称,相关尸检机构和专家证人都签署了有关文件,承诺对工作和做出的结论负责,完整的尸检结果需要约20天左右。但蹊跷的是,就在时限即将到期之际,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法人代表霍家润却频突然遭到网路举报,指其学历和工作经历造假等。

几乎同时,一份被指是雷洋尸检报告的材料亦于6月9日在网路曝光,随即遭到全网查删。报告指雷洋是遭外力引致心肌缺血,心脏骤停。随后,负责雷洋尸检的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发布声明,称此报告系他人冒名编造。但未说明霍家润遭举报的情况。

随后,一名要求匿名的媒体人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6月9日曝光的这份尸检报告的描述非常专业,如果没有参加尸检的人,恐怕很难做出这样的分析。在谈及随后出现针对尸检机构法人的举报,该媒体人称,雷洋事件背后有势力在博弈。

据了解,6月21日,在网上出现疑似假雷洋尸检报告以及举报霍家润的信息后,霍家润已经报警。而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称,此事已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具体情况目前不便介绍,雷洋案尸检结论依然没有公布。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上吊死高官内情悬疑 “旧情人”发声

    下一篇: 港媒:〝头号政治大案〞涉政变  有人想在北戴河向习发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