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律师新作成书 过程艰辛
2016-06-25

高智晟新书《2017年,起来中国》封面。(自由亚洲电台)

有「中国良心」之誉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将狱中经历写成「2017年,起来中国」一书,由「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及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联合出版,将在台湾发行。该书从写作到书稿运出、编印、出版,处处充满惊险和波折。

严密监控下冒死著书

高智晟在2014年8月7日获释后,被遣送回陕西省老家的偏远乡村,与当农民的大哥同住。他那时开始拟定书稿。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高智晟在2014年8月份出沙雅监狱之后,身体状况是非常糟糕的。他受到了极大摧残,甚至在这么长时间与世隔绝的情况下,他的语言能力当时都受到很大影响。

傅希秋指出,高智晟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很快理清、组织他的思维,本身就是个神迹。虽然他的肉体……甚至他部分的处理日常生活的一些基本能力受到了很大的亏缺,在摧残当中,他的意志力和思维的清晰力并没有被打倒,甚至还是非常的锐利。他给自己拟定一个非常清楚的生活目标。

放回老家之后,高智晟一直受到当局全方位的严密监控。他又不能让家人知道他在写这个书,这个书是当局特别忌讳的。把他发配到他的老家,看守着他,就是怕他跟外人接触和流出字据去。

就在那一段时间内,高智晟每天都用大量的时间写书,他还要时刻保持着警惕,怕监视人员发现他在写东西。他还全部都是手写的,在一张一张纸上写这个手稿。

新书出版充满波折
「2017年,起来中国」这本书,从写作到书稿运输出来,打印到编辑,一直到寻找出版者来做最终出版、编辑、印刷,处处充满惊险。

傅希秋表示,写作过程当中,他们透过一些渠道,跟高智晟秘密联络上。初稿有五、六百页之多。一页一页传出来,经过打字,编辑,再传到海外来,整个过程也是惊心动魄的。有许多朋友、「对华援助协会」的同工冒着极大的风险介入,因为安全的缘故,有些也不能够公开讲述。总之一句话,最终能够运出来,这个过程也是非常的艰辛。

运出来之后,在编辑时,就开始找潜在的出版商,中间也是颇费曲折的。

傅希秋说,为了书稿的保密性,他们坐飞机到不同的地方见有兴趣出版的、有可能乐意出版的。结果呢,至少中间直接见面的有五、六家出版商,最终还是令人失望,没有一家出版商最后能够拍板。无论是香港的、台湾的,还是在美国。

最后找到一个出版商,最终还是觉得最满意的,但是他还是有一些顾虑,非常乐意帮助做编辑、印刷出版,但是不愿意挂名。最终大家还是决定用「对华援助协会」和「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两个非政府组织的名义正式出版。

高智晟已经写了两本书,「2017年,起来中国」只是其中的一本。还有一本是以跟孩子对话的形式,主要描述高智晟的童年,他对一些世界主要问题的看法,那本书的书稿还在整理当中。

高智晟再度失联

《2017年,起来中国》一书记录了高智晟的狱中经历,并预言,共产党政权将在2017年倒台,届时将出现民主宪政中国的过渡政府。同时希望阅读此书的读者,能够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

高智晟的女儿耿格透露,新书发表后,17日早上想透过大伯的手机与父亲通话,但手机已被停机,目前父亲再度失联。

耿格还表示,因为新书谈及中共政权及狱中被虐待等事,高智晟已作了心理准备,可能再度面临监禁,但誓死不会离开中国。高智晟受到长期监控,不能离开村庄,也不能与住在国外的家人直接联络,她已7年没见过父亲。

高智晟的家人曾经劝他离开中国,为了所爱的一片土地,他始终不想离开,「他要留下来见证中共的崩坏和灭亡」。

耿格说,这本新书令她更加敬佩父亲。父亲影响她最深的是,坚定自己的信念是很重要的,因为动摇很可怕。她认为,父亲能在24小时被监控的情况下,完成这本书,是因为父亲「不怕」!

现年52岁的高智晟律师曾三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高智晟律师因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尤其是为法轮功人士、基督教会成员,以及土地纠纷敏感案件出任律师,自2004年底开始更多次公开致信给中共最高层,呼吁停止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后来高智晟被中共政府反复拘留、折磨,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缓刑期间又多次遭到秘密绑架,2011年12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再次判监3年,于2014年8月出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被带走?陆媒曾四次点名

    下一篇: 美国大兵抬车 营救中国游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