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承认地王频出致金融风险高度聚集
2016-06-20

6月20日大陆官媒的一篇评论文章承认,“地王”频出增加楼市风险,加剧市场供求失衡,“导致金融风险高度聚集”。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6月20日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承认,目前热点城市“地王”频出,增加了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使风险上升。

文章说,截至2016年5月末,大陆各种形式的“地王”项目已经超过150宗,其特点是“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这其中有资金面宽松致使房企融资成本降低的因素。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地王潮”会加剧住宅市场的供求失衡,导致金融风险高度聚集。

文章承认,今年年初以来,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非理性急剧升温,严重扭曲了市场正常供求关系”。

比如今年1月到4月,大陆商品房出现“量价齐涨”的现象。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6.5%,比去年同期回升4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5.9%,较上年同期回升59个百分点。深圳、上海、南京、厦门、北京、合肥等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3.4%、34.2%、22.6%、21.7%、20.2%、17.6%。

而目前的“地王”频出,则会给这些热点城市带来风险。如果是以获利为目的的投机性炒作,是无法支撑“地王”项目的;如果是由于资金面宽松,将来“地王”项目建成销售之时,将由于购房者资金有限,加剧市场供求失衡。

再有,目前大陆房地产市场还存在三、四线城市楼市过剩的情况,热点城市“地王”频出可能由于增加房价上涨预期,会加剧房产去库存的难度。

也有分析认为,“地王”现象恐怕不能支撑未来的楼市升温,如果是这样,将来这些“地王”可能面临金融风险。

财经人士黄生引用5月初“权威人士”在官媒的话——“债务不能涨到天上去,杠杆不能无限放大,房地产应当回归居住属性”,加上M2(广义货币供应)增速放缓,他认为如果收紧货币政策,“地王”将无法维持。“权威人士”同时表示,未来要放弃通过宽松货币刺激经济的幻想。

高盛分析师认为,大陆房产成交量从整体上看已经达到高点,预计未来的成交量会走弱,今年下半年新房成交热度将逐渐回落。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制造“地王”其实就像赌博一样,相当于通过借债和加杠杆的方式通过“地王”推升周边的房价,但是这种方法的风险很大,一旦将来房价下跌,将面临金融风险。马光远预计今后大陆房地产不太可能持续暴涨,可能会在下半年降温。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贾庆林缺席八高官悼念名单 不利消息频传

    下一篇: 广东江门官场地震 书记遭当庭检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