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园前 迪斯尼CEO送习近平一份特殊礼物
2016-06-16


全球娱乐业巨头迪斯尼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主题公园--上海迪斯尼乐园今天(6月16日)开园。作为美国商业及文化的代表,该公司为打入中国市场花费了超过10年时间。

媒体梳理这一过程发现,迪斯尼曾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转送一张习父习仲勋的照片,以期拉近与习近平的关系。

纽约时报今天刊登了这张照片。照片中,习仲勋身着中山装,正在和米奇老鼠握手。这是习仲勋1980年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期间率该省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美国的纽约、华盛顿等地进行共17天的考察时留下的。

这篇报道说,迪斯尼公司CEO鲍勃·伊格尔(Bob Iger)一直在努力与中共高层官员建立私人关系,希望能推动迪斯尼乐园的进度。当他得知已于2002年去世的习仲勋曾访问迪斯尼乐园后,立刻下令下属寻找有关照片,最后将该照片作为礼物送给了习近平。

在上海打造一个迪斯尼乐园的计划首次被提出是在1990年代末,但直到2009年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直到2011年4月才真正破土动工。如澳洲观察家报所言,这中间超过10年的时间,都花在与中共官员“进行高强度的政治谈判”上。伊格尔上周对该报承认,为了推进这一项目,他“先后与3个中共国家主席、好几个总理、一些副总理、很多党委书记,还有5、6个上海市长打交道拉关系。”

伊格尔显然认为这些努力是值得的,毕竟在距离上海迪斯尼乐园3个小时车程(开车或乘火车)范围内,就有超过3.3亿居民。这几乎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人口。据迪斯尼公司预计,第一年到上海迪斯尼的访客应该约为100万。

为了进入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迪斯尼公司数次在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以便迎合中共官员。比如,为避免“帝国主义文化入侵”,上海迪斯尼乐园与其他世界各地传统“迪斯尼乐园”规划都不同,没有“探险世界”(Adventureland)和“美国小镇”(Main Street U.S.A.),而是重新针对中国市场设计了新的主题区域。迪斯尼还放弃了在中国建立以儿童为主要收视目标的电视频道—迪斯尼频道。这意味着该公司放弃已执行多年的品牌建设战略。纽约时报形容,对于迪斯尼来说,这些举动都曾经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西方很多媒体对迪斯尼是否能借上海这个投资55亿美元(合约362亿元人民币)的巨型项目盈利仍报观望态度,毕竟该公司的合作方是以严控、审查和政策变幻莫测著称的中共政府。

如国际化妆品牌兰蔻在中国的经历就可作为一个借鉴。1997年就已经进入中国的兰蔻,近日因为受压于党媒环球时报,取消了支持民主运动的香港艺人何韵诗的音乐会。事件发酵,令母公司欧莱雅集团股价连续多日下跌,更录得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共蒸发了25亿欧元(约184亿元人民币)。

另外,在今年春天,中共监管机构在几乎没有进行任何警告或解释的情况下,便关闭了苹果的数字图书服务和阿里巴巴推出仅四个月的订阅电影流服务迪士尼视界。

甚至前文提到的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也可作为一个范例。他是中共的八大元老之一。却在1963年被打成“习贾刘”反党集团成员,遭受审查、流放。文革中被残酷迫害及批斗。1978年后,习仲勋出任广东中共省委书记,命运再次反转。

纽约时报因此对迪斯尼在上海的乐园开园一事表示:现在是所有人都露出笑容了,但米老鼠非常清楚,如果中央帝国(中共)震怒会发生什么事情。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拿马文件律师所 技术人员涉窃密遭捕

    下一篇: 不敢曝光的罪恶 周永康周滨曾联手谋财害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