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周年肖钢去向仍未明 证监会又有大动作
2016-06-16

股灾周年之际,中共证监会公布提拔10名局级官员。去年股灾后,中共证监会被持续清洗,多名高管落马;离职、调职等人事变动不断。外界关注,前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年2月被免职后,去向至今未明。


证监会人事大变动

6月15日,据财新网报导,中共证监会在集中批准一批监管官员离职的同时也集中提拔了一批官员。当天,证监会对10名即将提拔的局级官员进行了公示,这10名提拔的官员将分别任职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投保局)、稽查总队、福建云南证监局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商所)、上市公司协会以及中证金融研究院。

其中包括,投保局现任副局长赵敏将被提拔为局长,原局长李量2014年底被调查。稽查局处长张今铭将被任命为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凤海将被任命为总经理,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熊军则将“空降”郑州商品交易所任总经理。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刘榕将被任命为秘书长。张望军被任命为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此前张望军曾任发行部综合处处长、办公厅新闻处处长。

6月3日,财新网报导,大陆证监会已批准5名资深高管“跳船”。知情人士称,离职5名资深干部包括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张子学等2名副司局级干部,上市部二处处长王长河、发行部二处处长蒋彦和四处处长杨郊红等3名处级干部。这5名干部都是证监会的资深员工。

报导称,论官员流失速度,发行部较上市部更严重,“发行部的处级干部最近一年多有的出事,有的离职,有的调离,快没人干活了。”发行部2014年在任的9位处长只剩1位仍在任。

股灾后证监会被清洗

6月15日恰值大陆股灾一周年。去年夏季大陆发生股灾,从6月15日到7月8日仅17个交易日,沪指暴跌32%,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据多方披露,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而且还涉及金融业“内鬼”与外界勾结,从中渔利。

据报,李克强去年部署的“国家队”救市细节,全部被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内鬼向外泄密,令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任副董事长的中信证券等做空者掌握信息,大获横财。

股灾后,习近平当局严查恶意做空,启动金融反腐。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保局局长李量、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原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在内的多名局级以上官员被调查。中纪委还对“一行三会”(人民银行、中证监、中银监、中保监)在内的金融机构进行了专项巡视,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管先后落马。

4月26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关于证监会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据通报,巡视整改期间21人被处分。

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被免职,其职务由前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5月28日,证监会主席助理赵争平升任证监会副主席。目前,证监会四名副主席分别为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其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三人均是股灾之后上任。

肖钢被免职 去向至今未明

2月20日,大陆官媒证实,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曾是朱镕基的旧部;仕途与王岐山亦有交集。据报,此次刘士余出任中共证监会主席,是由习近平亲自批准。当时消息人士称,面对民众对中国股市的怨声载道,肖钢去职并无悬念。国务院在物色新任证监会主席时,慎之又慎,曾经有多名人选,黄奇帆入围最后两名人选;在最终上报习近平时,他用红笔圈下了刘士余的名字。

肖钢自2013年3月17日出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上任不到3年,期间大陆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截止今年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60点附近。沪深两市市值蒸发逾5万亿美元。

1月16日,在2016年大陆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发表万字长文承认,2014年7月股市异常波动,反映中国股市不成熟,交易制度不完备,市场体系不完善,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不得力等。

今年1月,肖钢抛出了熔断机制,目的是避免股市失控下跌,但收效却相反,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抛售。实施了4天的熔断机制最终不得不失败夭折。

肖钢被免职后,官媒并没有交代肖钢未来的去向。《华尔街日报》曾引述消息人士说,肖钢有可能会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但4个月过去,肖钢去向至今未明。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江泽民被陆军强制带走 下落不明

    下一篇: 李继耐廖锡龙8大罪曝光  涉架空胡锦涛暗杀刘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