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王查办50余万贪官 反腐收获意外红利
2016-06-15


中共〝十八大〞后,被习、王拉下马的中共官员数量惊人。进入2016年后,〝打虎〞节奏依然不减。有美国媒体发现,习王的反腐实际上收获了意外红利。

彭博新闻社6月13日刊发文章,称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研究人员发现〝反腐运动〞已查出50多万腐败的中共官员。虽然不断出现后续效应,但是并没有伤及中国经济。相反,一些官场〝地震〞严重的地区,却正在实现对其他兄弟省份的经济赶超。

文章以被中纪委重击的海南省为例,称这个被称作〝中国夏威夷〞的热带省份,在反腐之前经济就落后于兄弟省份。而在〝反腐运动〞开展的前3年,海南省共有36名中共官员被查办。

不过,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经济学者发现,该省在官场〝地震〞中的经济增速只下滑了1.3%,幅度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如今其经济正实现赶超其他兄弟省份。

研究还发现,在一些有多名高官被查的地区,比如广东和江苏两省,2013年到2015年间的经济增长都更有活力。其中,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虽然广州市委书记以及其他8名高官被查,但该省经济增速只下降了0.2%,远低于全国3%的平均下降水平。

另外,尽管前任市委书记被查,重庆2015年的经济增速依然在全国范围内最快。而一些经济不振的省份,如黑龙江和云南等,在纪检组进驻之前的几年,经济增速就已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文章引述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奥尔利克表示:〝腐败不是(经济)正常运转的润滑剂,而是破坏力量。它使得资源利用低下,给官员制造了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经济下行受客观规律制约,与反腐败没有直接联系。

他说,〝反腐败实际上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从经济学角度看,反腐败能降低交易成本。过去办事要花钱,完成交易很复杂,自然就提高了交易成本,破坏了公平,而通过反腐败自然就降低了成本。这是其有利于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原因。〞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著名学者周其仁也持〝反腐有利经济〞的观点。近日,他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各地政府那些豪华的大楼、奢华的吃喝、高昂的三公经费,都是企业的〝体制成本〞,最后都由企业来买单。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生日〝大礼〞 周永康之子周滨被判18年

    下一篇: 新华社“假传圣旨”要造反?中办下令撤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