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再爆 中共高层6家族有香港身份
2016-05-04

4月3日晚间,香港多家媒体获得由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马文件”,并不约而同发稿,披露至少6名中共高层或前高层的7名后人或其配偶拥有香港身份证,包括张高丽女儿、刘云山儿媳(贾春旺女儿)、贾庆林女婿及外孙女、李鹏之女以及邓小平的外甥女及丈夫等。


巴拿马文件显示,张高丽女儿张晓燕的丈夫李圣泼曾任三间离岸公司董事,其中一间报住地址为香港元朗加州花园。《明报》表示,张晓燕与李圣泼共同持有一间加州花园独立屋,两人是以香港身份证订立楼契,而张晓燕的英文名字亦用上粤语拼音。对于港媒到访,张晓燕现身应门,她以流利广东话称,李圣泼正离港公干,请记者留下联络方法。

中共最高检察院前检察长贾春旺的女儿贾立青即刘云山的儿媳,于2009年成为BVI公司Ultra Time Investments Limited的单一股东兼董事。贾立青在离岸公司文件披露自己的香港住址为南区豪宅贝沙湾一单位,文件上的香港身份证副本,显示她的身份证首次签发日期为2001年,现时持有2008年签发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外界对贾立青认识不多,其丈夫刘乐飞曾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为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

中共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旗下商业王国庞大,业务遍及地产、酒店、能源、教育及广告行业,经营地域涵盖北京、重庆、河北、云南、福建、杭州及海南。其女儿李紫丹名下亦有多间公司。

对比李氏父女的香港公司注册文件及离岸公司文件发现在一份公司文件中,显示父女二人已取得香港身份证,旗下商业王国部分透过BVI公司运作,父女俩与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的合作关系亦首度曝光。

几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卷入河北前政法委书记张越案而被传限制出境,之后其忽然现身香港辟谣,并声称有关报导对其家人“造成极大的伤害”。

港媒报导,李伯潭现担任五间香港公司董事,办公室地址全部报称在湾仔瑞安中心。李伯潭亦在大陆A股茅台集团任职独立董事,亦参与发起位于北京昌安街天安门昌蒲河公园南池子的私人会所北京茅台会。

李伯潭之女李紫丹早前被发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学士学位时,曾从中国名表零售连锁集团亨得利创办人张瑜平之手,以象征性一美元收购一间名为“Harvest Sun Trading Limited”的境外公司。

巴拿马文件披露,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与丈夫刘智原,与一间离岸公司Cofic Investments Ltd有关。

邓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其丈夫俞一平亦曾以香港人身份担任三间BVI公司董事,分别为香港水资源有限公司、西藏5100水资源有限公司和GALAXlA SPACE MANAGEMENT LIMITED,最后一间公司已告注销。

巴拿马文件更揭示俞的香港身份证早于1994年11月签发,现时持有2009年签发的永久居民身份证,而公司注册处文件又显示,俞、栗二人拥有加拿大护照。

高层亲属经商普遍 习近平屡谈“家风”

“巴拿马文件”自4月初首次曝光以来,波及全球众多政要及名人,利用离岸公司进行“腐败、逃税、资助恐怖分子和洗钱”等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外泄的大约1150万份文件中,涉及中国的部分比例最大。当时曝光的“巴拿马文件”显示,中共9名现任及退休高层的家族拥有离岸公司,除之前已经披露的4个外,新增加的还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刘云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家族等。

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小组全体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外界认为这是习当局针对“巴拿马文件”的首次正面回应。

5月3日,中共《人民日报》发表了习近平在2016年1月12日中纪委六中全会上的讲话全文。此次披露的内容显示,习近平当时专门强调“家风”的话题。

据披露,习近平说:“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家风问题。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此次《人民日报》还披露了当时习近平未被公开发布的一些讲话:“我在这里跟大家语重心长嘱咐,要操着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

近一段时间,李克强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也谈到了“家风”。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魏则西事件发酵 患者及家属涌武警医院要退款

    下一篇: 校园凶杀案处理引民愤 川上千村民围堵警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