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逼近 中南海权利争夺战升级危及经济
2016-04-18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今日刊登题为“习近平专注巩固权力 但中国改革等得起吗?”的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其外在的自信形象,这是前任主席胡锦涛没能做到的。

2012年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时,似乎下定决心要把握机会,推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胡温当政的所谓“黄金十年”繁荣期并没有推行过这类改革。习近平似乎的确有意实施中国急需的改革,但他显然对环境未感到全然安心,所以没有付诸行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7%,较去年第四季度6.8%的同比增幅继续放缓,2015年大陆经济增长6.9%,为25年来最低年度增速。而李克强在上月中共两会设定的今年GDP增长目标为6.5%-7%。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是第一季度GDP增长6.7%。

其实,包括石涛、陈破空等多位中国问题评论家曾指出,习近平上任以来的3年里几乎都陷于为“保命”而与“江派”势力在夺权中忙碌,砍了江泽民军中的东北虎徐才厚和西北狼郭伯雄后,又施行中共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改以洗清江派军中势力,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冒着几次被暗杀的危险,抓了周永康、令计划等大人物后,直捣上海帮。

正在反腐打虎逼近老老虎江泽民之际,国际上中共的小老弟朝鲜从中国丙申年伊始至今都在不断折腾,不是核武试验就是释放导弹;国内上月两会期间出现的逼习下台公开信和4月轰动全球的 “巴拿马文件”事件。

据分析人士指背后中共和江派魔影重重。即使有消息披露江泽民已被某种程度上监禁居住,但刘云山在习近平外访之际小动作不断,企图拖延或暂缓老老虎落马时间,甚至有国内挺江媒体制造舆论直指习反腐打虎已做不下去。

报导称,中共最高领导层执迷于权力斗争与转移矛盾焦点,表现出他们内心的焦虑,更让人感觉中共无法应对面前的经济和社会难题。

南早报导还指,去年此时,经济危机的迹象还不明显,然而12个月之后,情况变得大为不同。要知道,中国外汇储备一年内从近4万亿美元缩水到3.2万亿美元,这急剧的跌幅让人担忧,中国经济正面临危险的局面。不少人认为中共共同领导的模式已被习近平个人风格强烈的“强人”方式取代,但这么说也许为时过早。有充分证据显示,习近平还未拥有绝对权威。

南早指出,目前中共党内争权夺利的情况仍然持续,不仅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而且随着注意力转向明年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斗争只会愈演愈烈。政治局七名常委中,五人将在2017年退休,因此习近平将有大好机会进一步巩固权力地位,而他的对手也将谋划反击。如此一来,任何重要的政治经济改革都可能延后,直到政治局的改组尘埃落定。中国经济等得起吗?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梁振英“特事特办”犯众怒 张德江应邀南下事出有因

    下一篇: 东莞色情业“保护伞”刘志庚送司法 牵出三巨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