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管时政新闻 大陆微信公众号被迫备案
2016-04-17

中国大陆多地政府要求微信公众号用户在30日内到当地网络信息办公室登记备案。山东临沂市网信办办公室人员对港媒称,备案是为便于当局对微信“时政类新闻账号”的管理,大陆各地都会实施。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临沂市网信办4月14日发出“关于开展微信公众账号备案工作的通知”称,即日起该市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开办的公众微信账号,必须在30天之内备案登记。

备案须填写一份网信办提供的表格,包括个人姓名、身份证影印件、联系方式等。对延时不报、不履行备案的,将根据互联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临沂市网信办人员称,广东湛江、山东泰安均已开展备案登记;又称“其它城市没有开始,不代表以后不做。这次活动针对所有微信公众号,主要管理时政类新闻账号。原来(出消息)都不知道,都找不到(谁发的),我们也麻烦,要跟省里汇报”。据悉,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和元宝山区网监部门,此前已发出类似通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登录新浪微博,无意中发现页面提示记者用手机号捆绑登录密码,而以前这种情况从未出现。对此,南京媒体人孙林表示,当局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对互联网上言论的控制,目前已出现加强趋势:“为什么要用手机绑定微博号,因为每一个不可能有很多的手机号,手机号又是实名制,便于他的管理,压制。再一个,他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样一来是一举多得”。

孙林说,在微博发言被要求认证,其实另有猫腻:“我们想发表一点什么东西,他们随时随地都知道发信息者是谁,是不是那个人发的,包括我们现在发微信号。他现在要进一步确定你的位置,只要你发一条微博,请输入你的代码。什么代码,比方说1+2=3,实际已经确定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披露河北“首虎”为何迟至今日被打

    下一篇: 官媒自曝北京国安局内部现严重内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