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集体脱逃事件始末曝光 敏感身份击中金正恩要害
2016-04-10


13名朝鲜外派员工近日集体逃往韩国,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这也是近12年来朝鲜发生的最大规模集体脱逃事件,韩国舆论分析认为,这次脱逃事件从原因、时机,到出逃者的身份来看,可谓击中了金正恩的要害。

出逃原因

据韩国统一部8日消息,在朝鲜驻外餐厅工作的13名朝鲜人集体投奔韩国,并已于7日入境韩国。

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在当天召开的紧急记者会上说,上述投诚人员在海外生活过程中,通过电视、互联网、韩国影视剧等了解到韩国的真实情况,认识到朝鲜所谓优越制度的虚伪本质,进而决心集体弃朝投韩。

据郑俊熙透露,一位投诚者说,大家早已心照不宣,没有一人拒绝投诚。韩国政府一消息人士也解释说,投诚人员对朝鲜制度失望,憧憬韩国社会。在这种背景下促成了这次罕见的集体脱逃事件。

出逃路线

由于韩国政府没有透露具体细节,这些朝鲜员工的集体出逃路线受到高度关注。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专家称,上述出逃人员此前在中国某地方城市集体经营一家朝鲜餐厅,他们通过陆路经东南亚第三国来到了韩国。

另有消息称,这些朝鲜员工曾在中国吉林省的朝鲜餐厅工作,数月前到达浙江省宁波市。他们这次能够成功出逃可能与中方有关。中方有可能为了避免遭朝鲜当局的抗议,让朝鲜员工途经第三国进入韩国。

出逃时机

在此之前,韩国政府几乎从未向外界提前宣布类似的〝集团脱北〞事件。但不同以往的是,在这批朝鲜人成功进入韩国的第二天,韩国政府就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

对此,韩国统一部表示,这次事件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后,发生的朝鲜人集体脱逃事件,因此作为特殊事例对外公开。

今年1月朝鲜第四轮核试验以后,联合国安理会3月3日通过了第四次对朝制裁决议。这次对朝鲜的制裁力度之大史无前例。

据韩国媒体报导,在海外的朝鲜餐厅主要以韩国人为主要客源,但联合国推出上述制裁决议以后,这些朝鲜海外餐厅几乎没有了韩国客人,从而导致经营困难。韩国政府认为,这次集体脱逃事件说明联合的对朝制裁已经见效。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8日在做客一档电视节目时,就朝鲜员工集体投奔韩国一事表示,相信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再次发生。

出逃者身份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在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批集体脱逃的朝鲜人不仅规模大,而且都是朝鲜外派的工作人员,像这种身份、地位相对优越的人下决心集体脱逃,意义重大。

25年前逃至韩国的朝鲜前外交官、现任韩国国家情报院下属研究机构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英焕,对这次集体脱逃事件认为,同一家朝鲜餐厅的员工集体脱逃,对金正恩来说,〝堪称一起‘事变’〞。

高英焕透露,这些派驻海外的朝鲜餐厅中,每6、7个人中间就有一个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安插的〝告密人〞,在这种严密监控的情况下发生集体脱逃事件,〝金正恩一定会追究相关责任〞。

据韩国方面获悉,朝鲜为赚取外汇,在中国、东南亚、中东等12个国家开设了130多家餐厅,其中90%以上位于中国。这些餐厅每年可为金正恩赚取1000万美元左右外汇。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拿马文件源于网络密电 涉事律所被搜查

    下一篇: 防叛逃派特务监控  朝鲜将关闭陆境内逾半餐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