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源于网络密电 涉事律所被搜查
2016-04-10


震惊国际的“巴拿马文件”余震未消,日前被曝该文件始于一封通过网络发给《南德意志报》的密电;涉泄密的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的电脑遭到来自海外黑客的侵袭。目前,该事务所位于萨尔瓦多的办事处受到警方搜查。

“巴拿马文件”源于密电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日本共同社等多家外媒披露,“巴拿马文件”始于一封通过网络发给德国《南德意志报》的密电。“你好,我是张三,”“对数据感兴趣吗?”该消息人士写道。“我们非常感兴趣,”调查过几起金融丑闻的老手巴斯蒂安·奥伯梅尔(Bastian Obermayer)答道。

“不能直接见面”、“希望揭露犯罪”,该消息人士回道。此后双方进行了多次秘密联络。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该消息人士源源不断地向《南德意志报》的记者发来了从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服务器上盗取的电子邮件、信件扫描、照片,以及客户数据,几十年来,这家位于巴拿马城的律所因涉嫌与洗钱有关而多次被调查。这个宝库最终加起来共有1150万份文件,相当于2.6太字节(terabytes)的数据。

首批文件中包含的数据量很快就让《南德意志报》的5人调查小组感到不堪重负。该报向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寻求帮助,几周之内,ICIJ就组织了来自80个国家的100多家新闻机构约400名记者的队伍进行参与。

涉事律所电脑被黑客袭击

但该起事件中泄密的神秘人物“张三”是谁,现在还不得而知。

莫萨克•冯赛卡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冯赛卡(Ramon Fonseca)表示,该公司的电脑遭到来自海外黑客的侵袭,律师事务所知道黑客袭击来自哪个国家,但目前为了不影响调查,不能透露更多消息。

涉事律所被搜查

据萨尔瓦多检察院4月8日公布的消息,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位于萨尔瓦多的办事处受到警方搜查。据媒体《新文画报》(La Prensa Gráfica)报导,该公司多台电脑被查收。此前曾有媒体报导,当局怀疑该公司或有萨尔瓦多公民涉嫌逃税的证据。

ICIJ:为北京反腐提供线索

大约一周前曝光的“巴拿马文件”震惊全球。文件涉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已有至少61名政要相关人士、128名前政要和28名亿万富翁的离岸控股情况被公布。其中中国人开办离岸公司的人数全球第一,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媳妇贾丽青、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等。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负责调查中国部分的成员欧蕾珊(Alexa Olesen)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份文件的曝光提供了线索,她希望这可以为王岐山和其他反贪官员带来帮助:“这并不意味如果你的名字在文件中提到了,你就是腐败分子。但它确实意味你开设一家离岸公司是有原因的,而这正是中国反腐部门应该去调查的。”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驻外餐厅员工集体脱北 或得到中方允许

    下一篇: 朝鲜集体脱逃事件始末曝光 敏感身份击中金正恩要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