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前秘书调闲职 18大后25省长换人
2016-04-10

日前,中共前常委吴官正的前秘书、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出任中科院副部长(正部级)。而中共“十八大”后,已有25名省(直辖市市)长已换人,大多都是升任省级党委书记或专任中央部门“一把手”等,很少出现像刘伟平转任中央机构正部级副职的情况。


吴官正前秘书罕见调任正部级副职

中共今年两会以后,地方党政高层密集被调整,其中3月28日卸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刘伟平4月8日转任中科院正部长级的副院长。而3月30日辞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巴特尔4月8日转任中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陆媒报导称,中共“十八大”后,已有25个省(市)的省长被调整,他们或转任省级党委书记,或上调中央部门部长,或到龄转任中共全国人大,但像刘伟平转任中央机构正部级副职的情况并不多见。

如辽宁省长李希、陕西省长娄勤俭、河南省长谢伏瞻、吉林省长巴音朝鲁、 浙江省长夏宝龙、内蒙古的王君、安徽的王学军等都转任该省省委书记;个别上调中央部门部长,如山东前省长姜大明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宁夏自治区前主席王正伟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并兼任国家民委主任;个别到龄转任中共全国人大,如江苏前省长李学勇现任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个别被调查,如福建前省长苏树林、四川前省长魏宏等。

像甘肃省长刘伟平转任中央机构正部级副职的现象,“这种人事安排并不多见”。

吴官正前秘书被调离的背后

现年63岁的刘伟平曾是中共江派前常委吴官正的秘书,吴官正从1986年到1995年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省长期间,刘任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副处级秘书、处级秘书、办公厅副主任。吴1995年到1997任江西省委书记,刘先后被提拔为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而接替刘伟平出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林铎是王岐山的北京旧部。林铎由辽宁省纪委书记直接跨省接任代省长,陆媒披露,在此前的人事调整案例中,未出现过从省级纪委书记直升省长的案例,此次林铎任甘肃代省长,算是“开了先河”。

据报,吴官正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老乡和亲信,被曾推荐给江泽民。吴任山东省委书记时,积极追随江泽民残酷镇压法轮功修炼者,致山东成为迫害致死法轮功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吴因此获得了江泽民的信任。

吴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后,在中共“十七大”退下前,以人事布局架空其继任者贺国强。中共“十八大”后,吴还想在王岐山接掌中纪委后故伎重演,最后却“偷鸡不成蚀把米”,自己的心腹大员、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被王岐山踢出了中纪委。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娄底市政协副主席黄祥刚坠楼身亡

    下一篇: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被免 证监会官员空降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