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历史的香港亚视倒闭 众名人说因由
2016-04-01


今晚(4月1日)11时59分,59年历史的香港亚洲电视便画上休止符。亚视在染红前有过一段辉煌历史。亚视带给人们的是几代人共同的集体回忆,面对此时熄机,一众亚视旧人百感交集。

亚洲电视(ATV)前身“丽的映声(RTV)”,1957年5月29日正式启播,是香港以及全球华人地区的首个电视台,开启香港电视广播史上里程碑,创下不少的第一次。如1962年9月,台风温黛袭港,造成百多人死亡,丽的映声举办筹款晚会,为灾民义唱,是香港电视史上第一次大型筹款义演,当年红伶新马师曾亦有参与。1966年举办全港第一个电视艺员训练班。

近几年来,多次股权变动,红色资金大量入股,亚视节目制作水平同步下降。但之前确实有过一段辉煌日子,尤其是在林百欣全盛时代,有高达2,700多名员工,400多名艺员;电视剧如《天蚕变》、《大地恩情》都逼使当时无线将同时段的电视剧腰斩,风靡东南亚以至美洲的华人地区,香港老一辈的市民都有许多的集体回忆。

亚视记者六四留到最后 谢志峰:当年主管予发挥空间

除了剧集,亚视当年的新闻及清谈节目皆高无线一级。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是亚视新闻部辉煌时代。八九六四屠城事件,亚视记者是最后撤离北京的香港采访队。

当时在北京现场的资深传媒人谢志峰,在亚视工作仅二年,不过感受到整个团队都是依照专业精神去做新闻,完全没有顾虑商业、广告客户或是为了争取个人表现,“压根就是为了观众的知情权而服务,而且新闻部的主管也让记者有发挥的余地。”

他又记得初到亚视时,电视台资源很匮乏,厂房老旧,几个人共用一张台;厂房曾有过火灾,墙边仍有痕迹,但令他感动的是,一位老员工表示,火灾发生时他们合力将能用的东西尽量搬到街上,当时在广播道,继续维持新闻的正常播出,“很令人感动!”

对于其后亚视新闻质素下降,他认为是老板的问题,面向大陆市场,尤其误报江泽民死讯一事,由老板直接下令去做,尽失专业精神。
龙门阵开创清谈先河 郑经翰:亚视早应灭亡

另外,1993年新闻部以《龙门阵》开创时事清谈节目先河,也为主持人郑经翰及黄毓民带来“名嘴”的称号。由于节目风格敢言,并多番针对中共政府,亚视最终迫于政治压力在1994年12月把节目“腰斩”。同年亦发生亚视新闻“六君子”因高层删剪六四纪录片集体辞职,亚视新闻质素江河日下,更被指沦为中共喉舌。

郑经翰曾形容,当时亚视新闻部“粒粒皆星”。昨日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表明不想再回顾亚视历史,直言亚视早该“执笠”,“你说《龙门阵》为何不能做到今天呢?由《龙门阵》结束就应该执笠,《龙门阵》被腰斩时它就应该灭亡了。”

另一位主持、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则坦言当年亚视高层开明,不会干涉节目内容,“直播节目,不加以删减,讲什么都行。”其后新华社一直施压亚视,最后换了新闻部高层腰斩了节目,“可见当时共产党的压力多大!”
“六君子” 徐佩莹:最难忘邓丽君

当时亚视新闻部记者徐佩莹也担任《龙门阵》主持,印象最深刻是邀请已故著名歌星邓丽君上节目,“有的(话题)她觉得难回答就微笑,主持人也不会逼她讲。”

作为“六君子”之一,徐佩莹表示当时的决定是因为跟管理层已失去互信。至于其后新闻部发生的种种事件,如误报江死讯,她认为身在其中的员工,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对于亚视即将停播,徐佩莹表示很可惜:毕竟这么多代人的努力,落得这样的结果。
老臣经历七任老板 刘锡贤:现老板非做电视

人称“肥仔贤”的亚视艺人刘锡贤,服务亚视28年之久,跟过七个老板,算是最长情的一位。谈及难忘经历,他指难以尽诉,又赞林百欣虽然自己比较节俭,却很爱员工。又记得如当年做《百万富翁》副主持,当年的亚视老板还和他们坐楼梯,但现在的老板却不是尽心做好电视。

对于亚视走到今天这一步,刘锡贤直言要负最大责任的就是现在的老板(有大陆资金背景的投资者司荣彬),“你如果爱惜这个电视台,应该想办法让这个电视台继续生存,不是怎样让这个电视台怎样快速完结历史任务。你去骚钱,你都不去出粮,我觉得这是荒天下之大谬的闹剧。”
老牌小生见证丽的时代 郭峰:不靠香港班底一定被取代

老牌明星郭峰先后在丽的电视(亚视前身)、无线、以及亚视服务多年。郭于1975年加入丽的电视,是当年力捧的一线小生,共拍了十部大型剧集,如《三国春秋》、《十大刺客》、《十大奇案》等。

郭峰指当年亚视有不少佳作,如《十大奇案》,甚至当年对手无线电视,也抄他们的剧本及制作,可惜后来片都烧掉了,没有留存下来。他感觉当年的亚视“比较温情”,因为公司规模较无线小,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反而加深,予人以温暖感觉。

对于亚视历经股权风波,衰落至今,他指亚视衰败“非一朝一夕”,自林百欣之后,就开始减少本地制作,从外面买片,已存隐忧。“有很多电视台的竞争,香港本身应该有自己的班底,如果靠别人,一定会被取代。”
《哪吒》 方国珊:拍戏苦乐警醒人生

现为西贡区议员的方国珊,是第三期亚洲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1986年参与亚洲电视剧《哪吒》饰演哪叱一角大受欢迎,虽然演艺生涯只维持了三年,方国珊非常怀念,她说当年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拍戏有如“木人巷”,试过拍一场惊险的爆炸场面,“有一个爆炸场面,可能当时军火师傅落火药较重手,整套《哪吒》戏服都炸烂掉,连裤子都烧着。”

拍《仙女多情》时,初出茅庐的她在片场发出噪音,被正在度招数的武指(徐二牛)掴了一巴,顿时泪洒片场,头2年觉得自己尚未出道给人欺负,过后才认识到这是对她很大的警醒,明白在社会工作要互相包容,同时要尊重关注他人的工作。

对于亚视即将成为历史,她感到难过,更加关心的是员工前途及欠薪问题。并希望亚视不要再有股东争拗。她表示,今晚会有亚视员工及旧人到现场举行纪念活动。
丽的制作人 林旭华:亚视自掘坟墓

著名主持人、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副会长林旭华,七、八十年代是丽的电视管理人及制作人。看惯电视业的起伏,林旭华给出这样一个结论:“亚视没有什么存在价值了”。尤其亚视最近的闹剧连连,“根本就不是为这个行业尽心尽力的,真是很可惜。”

亚视风波不在于是否有牌经营,而是香港电视业需要面临一个翻天覆地的新改变。“无线电视虽然是一台独大,但是它开始都从营运上出现了困难,证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一而再、再而三看到不合他们口味的节目,或者水准不高的节目的时候,他们会选择另外的途径。”

近年来红色资金入股亚视,林旭华质疑他们投资目的:“他们都不是要营运,我们都不知有什么目的,另有所谋,他们不是做媒体生意的。”

林旭华曾经和亚视新闻部合拍节目,和张美玲小姐合作,也是他第一次做电视节目主持人,非常难忘,亦认识了不少好朋友,至今仍熟络。他指亚视过去有很多好节目,如《百万富翁》、《寻找他乡的故事》、《今日睇真D》、《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等,都是成功的节目,甚至有很多节目还被无线电视模仿。但亚视问题在于换了太多投资者,加上外行人管理电视台,令到管理层无可适从,“比如说明明收视率不高,还要提高广告费,那不是自己掘坟墓?”
盛品儒:个个老板都做不下去

亚视进入最后倒数,前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表示“遗憾”。熄机前夕,他表示亚视过去一直亏损严重,最终因久拖未决而落得今次死关,如能早些卖出去,或者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从来都很困难,过去有很多管理层、老板、股东,每个月出钱养它过去每2、3年就有新老板接手可能开始尝到甜头,但到第2、3年,问题出来,做不下去,个个老板都是这样。”

亚视前新闻总监刘澜昌,则表示已在2月离开亚视,目前还未有工作计划。对于亚视落至今天地步,他称:“一言难尽。”
市民早不看:没太大感觉

对于亚视今日熄机,市民又有何感受?朱先生表示,亚视早该结束,做得这么差。管理层不行,制作又马虎。“转了太多手,话事人不在行。总之一代不如一代。我觉得应该找些新的电视台去取代它,做得好的又未必有机会做,做得不好的又在霸住做。”

任文职的Betty表示,已经不常看电视,但亚视始终陪着自己成长,“都有些感情。”

马先生则表示,当年会看《寻找他乡的故事》、《天蚕变》、《大地恩情》等,后来节目越来越差,已绝少收看,“对它熄机没太多感觉。”
    来源: 林怡、梁珍、王文君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窝案近尾声 令计划即将登场?

    下一篇: 孟加拉央行窃案 幕后黑手疑是中国黑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