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贩蓖麻毒被判16年 上海高材生断前程
2016-03-09


“德才相比,以德为先”这种中国自古以来的识人标准,在3月8日联邦南区法庭中,得到了美国法官的验证。一名曾被斯坦福、耶鲁等名牌高校青睐的上海天才留学生,因为贩卖剧毒物——蓖麻毒素(Ricin),而被判刑16年。

纽约大学学生程乐(音译,Cheng Le)2014年在网上购买蓖麻毒素,被控犯有“试图获取生物毒素做武器”、“邮政欺诈”及“从事非法生意时使用编造姓名罪”。南区法院女法官南姗(Alison J Nathan)最后判他入监192个月,外加5年监视居住。这个案子也是南区法院第一次判“获取生物毒素作为武器”性质的案子。

检察官巴拉拉说:“通过黑暗网站,程乐企图获取致命毒素。用他自己的话说,想寻找一种‘简单容易的死亡药片’、又‘绝对没有风险’。感谢FBI、NYPD和美国邮政局的调查,最终挫败了程乐的害人阴谋,让他在监狱里度过漫长的刑期。”

昨天下午,22岁的程乐,身穿深蓝色背心,内套一件白色线衣,和深蓝色的长裤及黑色布鞋。长发披肩,挡住了他的脸和眼镜。他的腰部和脚上都带着铁链。在等待法官的时候,他的右手一直神经质似的玩弄着手纸,然后捏成一团扔在桌上。他是无奈、无所谓?还是视人生如游戏?坐在旁听席上的人们无从知道,但是从他偶尔回头的脸上,却也看不出一丝恐惧和悔恨。

法庭上,程乐的律师布莱克雷(Patrick Jerome Brackley)向法官朗读程乐父母、老师和同学的证词,这时候大家才知道,原来他曾经是个才华横溢、前途无量的天才学生。程乐不仅从小学习成绩优异,还在音乐和物理上显露天份。在来美之前,他曾获得斯坦福、耶鲁等四所名校的奖学金。谁知道他竟然在网上购买毒素,还撒谎、教唆他人如何躲避警察和法律。

辩护律师称他“没有伤害他人的意图”,程乐称自己一切所为“出于恐惧”,他的父母说他虽然年纪已经成人,但是“心理上不成熟”、“天真”……他们请求给他时间,让他成长。

但是法庭文件显示,在程乐和网上乔装成卖家的FBI官员的谈话过程中,他明确知道蓖麻毒素的用途,还准备卖给那些打算杀人的“客户”;他教别人怎么杀人而不被发现;他甚至想好了他的第一个受害人“一个中年人,体重200磅左右”……

程乐自己用一口标准的美国英语为自己做了最后陈述。南姗法官确实考虑了他的“年轻”、“在艺术和学术上的才华”,所以没有给他第一项指控的量刑(可能“终生监禁”)。

但是,法官说,程乐犯下的“是一桩可怕的、严重的和相当令人恐惧的罪行”,“他必须为他所做的负责”—— 16年监狱加5年监视居住。检、辩双方对此没有意见。

判决后程乐带着铁链蹒跚走出法庭。从衣着看,他并非来自富裕的家庭。幸亏他父母没有看到这一幕。这一回,辛苦培养的儿子去美国留学,却要“留监”16年了。

2014年12月,程乐在网上从乔装成卖家的FBI官员手里购买了两次蓖麻毒素药粉及药片,后来用伪造的身份证去邮局取货,后被抓获。

蓖麻毒素是从蓖麻籽中提炼出来的一种剧毒品。人吞食或者注射8小时后会出现中毒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烧、恶心、咳嗽、胸闷等症状,之后会大量出汗并造成肺水肿,最后可能在低血压和呼吸衰竭中毙命。 
    来源: 施萍纽约 责编: Kitt

    上一篇: 碧海绿洲 纽约史泰登岛盛夏之旅(组图)

    下一篇: 天价车站 纽约世贸Oculus车站开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