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祈福 越来越多华人寄托神灵
2016-02-13

中国新年期间,香港黄大仙庙挤满上香祈福的人。(网络图片)

全球各地华人迎接猴年,辞旧迎新之际,越来越多的人祈求上天的保佑与祝福。


美国之音报导,印度的加尔各答是旅居印度华人最早的聚居地,大年初一那里举行隆重庆祝活动。当地华裔居民杰利说:“我们进入到猴年。我们希望所有家庭,无论是中国家庭,还是印度家庭,但愿猴年给所有人带来安康吉祥。”


菲律宾马尼拉有中国人过去下南洋时期建立的最老的中国城,为庆祝皇历猴年的到来,城内锣鼓喧天,舞龙舞狮,吸引大批人前来观赏。在菲律宾,大年初一是公众假日,年味十足。


印尼雅加达是另外一个海外华人的重要聚居地。当地寺庙负责人于余易(音)说:“中国新年之际,愿我们身体健康,事业成功,生活幸福,愿印尼发展进步,安定祥和,远离恐怖。”


海外华人的新年庆祝活动往往体现对自然力以及神灵的敬畏。而近年来中国大陆民众在迎接新年时,也更多地祈求上天的护佑。


皇历大年初一上头炷香,是华人欢度中国新年的一种民间习俗。据传新年第一炉香尤为重要。每逢大年初一,中国各地寺庙上香祈福的民众络绎不绝。


大陆媒体报导,香港有数万人在黄大仙庙抢头香祈福,望猴年平安健康。有人除夕下午4点就到场排队等候。香港明星黄夏蕙说:“今年是猴年,我希望全香港人,全世界的人都好运。”


四川峨嵋古刹报国寺,初一有上万民众赶来上香,敲钟祈福。人们还在报国寺的祈愿墙上留下新年许愿,为家人祝福。


和往年一样,北京雍和宫初一人山人海,香火鼎盛。凌晨0点,雍和宫外已排起30多米的长队。扮成孙悟空的王先生夺得头炷香。他已经连续三年排首位了。


弘法寺是深圳最大的寺庙,每年除夕夜到初一烧香信众都会超过30万人。今年除夕子时钟声敲响后,游客争相前去进香,据悉,有200多名警员在场维持秩序。
新的一年,更多的大陆人愿意到寺庙点一炷香,默默祈求来年健康平安,也让未来充满希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评述》香港暴力不断升级 死路一条

    下一篇: 台南强震救援历8天完成 114人罹难1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