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强震救援历8天完成 114人罹难1人失踪
2016-02-13
恸!台湾台南强震共造成116人罹难、1人列为失踪、104人送医;失踪者到13日下午4时完成搜救,其中维冠大楼罹难人数是114人,有人全家共赴黄泉,也有人顿失依怙,失亲的苦痛,殡仪馆是凄风苦雨,家属伤痛欲绝。

中央社报导,救难工作于今天下午4时完成,最后一名被救出的罹难者是维冠大楼的社区主委谢镇宇,抢救历时8天;最辛苦的是第一线的警消救难人员。

正当全台湾人期待准备过中国新年,2月6日、小年夜凌晨3时57分规模6.4地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浓区的强震,震垮了全台迎春气氛,取而代之的是惊慌、无尽的伤痛与永远难忘的震灾。

地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浓区,但是灾损最严重的却在台南市永康、归仁一带,台南市永康维冠金龙大楼倒塌、归仁区幸福大楼,塌陷压扁,7楼变4楼、新化区中山路上的京城银行大楼呈75度倾斜,钢筋外露撕裂,还有仁德区太子一街4层楼建筑倾斜等,另有约60栋建筑受损成了危险待拆建筑。

震后,灾民急寻亲失联亲人,也难过一生心血,原本可以遮风蔽雨温暖的家,在数秒钟的天摇地动后已经支离破碎,有人泣诉同床的先生被梁柱压死、襁褓的新生儿殒命,还有即将临盆的孕妇不及分娩,还有情侣相拥保护,更有家人祖孙三代7人共赴黄泉,地震断送了宝贵的生命,也让很多家庭破碎,每个故事都令人动容不舍。

台南市政府在地震通报灾损后成立救灾指挥中心,警消、救难人员涌入,各式探照灯具和机具、人员漏夜抢救,中央也成立灾害应变中心,各县市政府消防特搜队陆续抵达,日以继夜接力救援,从黑夜到黎明,不眠不休。

灾情最严重的是维冠大楼,维冠建设公司于1989年向南市府登记、1992年取得维冠金龙大楼的建筑执照、民国83年11月取得建筑执照。维冠共17层,有A、B、C、D、E、F、G、H、I共9栋大楼,1至3楼是灿坤永康店承租门市及诊所,4楼以上是住宅,属住商混合大楼,约有90多户近200多人居住。

土木和结构专家勘验质疑维冠大楼疑有大楼梁柱所用混泥土握力不足、箍筋弯度不够的问题。

正当抢救进入第36小时,台南市长赖清德眼见救难进度阻力大,宣布已备妥大钢牙机具,准备借助于机具,加速结构破坏,以把握救援黄金时间;但是家属意见纷歧,唯恐存活者受到二次伤害;大钢牙计划到8日晚上启动,加速开挖救援进度。

同时间,检调为了保全受灾户债权,收押维冠负责人林明辉及建筑师等3人,台南市政府也提起对建商的假扣押,确保受灾户权益;救灾、究责、保全债权等,同时并进。

另方面,各界捐助物资、金钱纷纷涌入台南赈灾专户,爱心源源不绝;紧接着震灾造成数百死伤是天灾还是人祸,正待专家、司法查察,尽快给灾民一个交代。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猴年祈福 越来越多华人寄托神灵

    下一篇: 中共官场丑态 八大“办公室动武”事件细节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