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暗能量足以推动宇宙
2016-02-01


宇宙中存在无数星体,但是科学家认为这些星体仅构成宇宙的一小部份,绝大部份宇宙的物质和能量是无法观测的,比如暗能量。诺贝尔奖物理学家亚当‧里斯(Adam Riess)认为,虽然科学家不知道暗能量的来源和存在部位,但是其力量之大足以推动整个宇宙的运动。

据“每日星系”(Daily Galaxy)网站1月30日报导,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物理学家里斯教授说:“暗能量非常奇怪的,但我认为,我们看不见它是合理的。我绝对一点也不知道暗能量是什么。”

里斯又认为,迷一样的暗能量激起科学界对它的种种猜测。他说:“暗能量的力量之大足以推动整个宇宙。但它的来源未知、存在部位未知,物理学家却对之保持高度兴趣。”

科学界对暗能量的特性有几种观点:它可以由发生湮灭(即粒子的一种转换现象)的幽灵般亚原子粒子从无中产生;也可能与近年来证实的希格斯场(Higgs Field)有关;或者可以通过弦理论加以解释,该理论认为额外不可见空间维度可以压缩成大小比原子更小的空间。


现已证明,宇宙在加速膨胀。(视频截图)


而且,几乎所有物理学家都认为,宇宙暗能量的含量恰到好处,其含量稍有不同,宇宙就不可能形成生命;但是于理论上的大尺度空间相比,暗能量的含量小得惊人(测定为每立方厘米约一百万分之一尔格(erg)),而暗能量的数值就是这样的恰到好处,宇宙因此而能扩展而不会收缩,并能产生生命。

里斯教授解释,星系像是宇宙这块大面包上的葡萄干,面包在膨胀,葡萄干之间的距离就在增大。 “无论从面包的哪个位置看,一切都像是在相互分离。”


诺贝尔奖物理学家亚当‧里斯教授。(视频截图)


1929年,天文学家哈勃首次认为,银河系以外的星系相互远离对方,也就是说,宇宙正在膨胀。之后,科技界发现宇宙现在的膨胀速度比50亿年前快20%年 。于是科学界推测,只有一种可能:星系被某种因素推动。而这种因素就是“暗能量”,虽然无法检测,但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力量。

现在科学家已经证实,只有宇宙中的行星,恒星和气体结构仅在总物质和能量中占5%,其余95%是暗物质和暗能量。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务卿访中金正恩慌了?接下来他这么做

    下一篇: WHO:全球兹卡疫情紧急 级别等同埃博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