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快”刀打虎应对搅局
2016-01-30
老虎落马肇因有迹可循  中纪委发文点破巡视玄机

1月2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遭中纪委调查。王保安落马距离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结束对国家统计局的专项巡视(去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不足1个月。王保安落马前,中纪委两度发文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表明王保安倒台源于“政治问题”。有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王保安涉及大陆股灾。王保安案与台湾大选后3天即浮出水面的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案,显示习近平、王岐山正加速处理屡屡搅局的党内对立势力。

戏剧性落马

1月26日下午6点4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了王保安落马消息。几乎在同时,官媒中央广播电台播出新闻:当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就宏观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王保安出席会议,回答记者提问。

吹风会上,王保安称对大陆股市运行充满信心。当天,A股全线再现“千股跌停”,沪指大跌6.42%,收盘报2749.79点,创下13个月来的新低。

王保安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继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国家安监局局长杨栋梁之后,第3位被查的中共中央部委正职高官。

中纪委公布的王保安履历显示,2015年4月出任现职的王保安此前长期任职于财政部,历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政策规划司司长、综合司司长、经济建设司司长、部长助理、副部长。

王保安财政部副部长任内,分管综合司、社会保障司、金融司等部门,属于握有实权的官员。有海外分析人士人为,王保安掌控的部门是管理各种国家银行、资产经营公司、国有发展银行及证券公司的“最大股东”,而他是否收受某些金融机构的贿赂,是否涉及股市暴跌,都不能说没有可能。

舆论普遍认为,去年6月中旬开始的大陆股灾是江泽民、曾庆红的势力想借股市反制习近平。去年9月,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中共高层将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从政治上看问题”

去年10月下旬,中纪委启动为期2个月的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巡视对象是国家统计局在内的31家单位,其中包括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21家金融单位。

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后的11月5日,中纪委网站发文〈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首次提出“政治巡视非业务巡视”。

文章称:“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立意都在于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今年1月10日,中央纪委网站再度发文〈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文章称:“什么是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看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大的政治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同日,中纪委发文〈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摘登了习近平2014年10月23日在中共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一段讲话:“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港媒东网的评论文章称,这表明政治问题相对于贪腐问题是具有凌驾性的。

1月19日,即台湾大选后第3天,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被调查。因时间敏感,外界认为龚落马与黄安举报周子瑜事件有关。有媒体爆料,国台办是黄安所谓“反台独”的暗中支持者。

台湾1月16日大选前爆发的周子瑜事件不仅令国民党选情“雪上加霜”,还“实现连台独分子都无法做到的对两岸政治互信的破坏,以及对两岸民间情感认同的摧毁。”

事件发生不久,就有评论认为黄安的“周子瑜台独”说,目的明显在搅局,是破坏习近平两岸关系的局。而官方喉舌《环球时报》的“推波助澜”更隐现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江派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幕后操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疯抢奶粉惹的祸 荷兰青年当街向华人泼奶粉(恶作剧)

    下一篇: 车峰案引发金融界更强烈地震 传温家宝重大决策曾被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