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针对江泽民之际 李鹏“露面”挺习 近照首公开
2016-01-18
日前,大陆官媒高调报导李鹏新书出版,首次公开李鹏在去年北京阅兵式上的一张照片。报导还突出李鹏在新书序言中挺习近平“中国梦”及经济改革的言论。“打虎”针对江泽民之际,李鹏“露面”挺习,释放的政治信号令人关注。

1月14日,大陆新华网等各大官媒报导,《李鹏论地区经济》近日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李鹏1983年至2003年间有关地区经济方面的报告、讲话、谈话等文稿,共150篇,约38万字,部分文稿为首次公开发表。

1月18日,《新京报》时政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称,中国电力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该书的所有文稿最终都经由李鹏亲自审阅,“每篇文章他都会看”。

报导还特别提到,该书还刊登了李鹏的近照。这一照片拍摄于2015年9月3日,系李鹏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阅兵式观礼时的照片。照片上,李鹏戴金边眼镜、着深色西服,白色衬衣搭配红色格子领带。中国电力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照片由李鹏本人提供,系首次公开。

李鹏还亲自撰写了本书的前言。他在序言中特别提到习近平上台后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表示,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促进作用”。这与习近平当局正进行的经济改革相呼应。

报导还称,据中国电力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李鹏正在撰写1983年至今的回忆录。不过,关于写作的进度,目前他尚不了解。

《李鹏回忆录(1928~1983)》2014年出版。在该书的前言中,李鹏提到,“我还准备继续完成1983年至今的回忆录,包括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的20年和离休之后的生活。”

李鹏曾在其一篇回忆录中披露,1989年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主持制定的。

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与11省负责人的座谈会上说,今后对长江“不搞大开发”。有分析认为,近年长江两岸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与三峡工程有关,本次的习讲话或释放追责三峡工程的信号。

李鹏在1989年至2003年任中共总理及人大委员长期间,与江泽民长期共事。习近平当局“打虎”逼近江泽民之际,李鹏会否在其1983年至今的回忆录中披露更多的江泽民相关政治黑幕,值得关注。

去年12月28日、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官媒通报强调,这次会议征求了党内外高层人士以及退休政治局常委的意见。当时外界解读,需要征求党内外高层人士以及退休政治局常委的意见,很可能是攸关处理江泽民的重大事项;官媒报导暗示抓江已获得高层共识。

随后,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批“太上皇”言论首次曝光。1月9日以来,中纪委官网连日摘录发表习近平的强硬反腐言论,并在标题中突出:“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等。

1月12日至14日,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密集释放了“打虎”针对江泽民的信号。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中纪委全会公报上将“消除重大政治隐患”和周永康、令计划直接联系起来,相当于向中共官场及外界半公开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罪行。周永康、令计划早已落马,而政变的背后核心人物是江泽民、曾庆红。习近平表态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中纪委官员以“没有铁帽子王”回应打国级“老虎”,这是在暗示江、曾二人已经被控制,没有还手之力;也意味着江、曾二人随时可能被公开抛出。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报导证监会主席肖钢辞职 路透社微博被封

    下一篇: 上海官场再遭清洗 49名检察官退出一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