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事故报告逾期未出 天津高官又出事 习王追责
2016-01-13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委员吕福春被宣布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张高丽任职中共天津一把手时,吕福春担任滨海新区副书记。2015年8.12天津大爆炸调查报告至今未公布,已超过法定期限,吕福春的落马被人认为或是爆炸案追责的延续。

1月11日,中纪委网站援引天津市纪委消息,公布吕福春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具体原因未提。

吕福春为中共天津市委委员、津南区区委书记。从履历上看,2006年4月至2009年12月,吕福春担任中共汉沽区委书记;2009年12月至2014年12月期间,担任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塘沽工委书记。

2007年至2012年,张高丽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期间,大力开发滨海新区。从时间上看,吕福春与张高丽有诸多交集。

2015年8月12日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公司的危化品大爆炸,中共官方称至少173人死亡,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中共官方定义为〝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习近平李克强都强调要彻查到底。

根据中共当局《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最长不得超过120天。但自从成立调查组至今,已经历时4个多月,事故调查报告仍没有出炉。

天津大爆炸背景复杂 涉事官员众多

天津大爆炸之后,海内外媒体纷纷挖掘灾难背后原因。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都被传与惨案发生有关。

2015年8月18日,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纪委、监察部调查。与此同时其在中海石油下属公司任职的儿子杨晖,亦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陆媒披露杨栋梁是带病提拔,已经被秘密调查半年多,爆炸只是契机。但从时间上看,带病提拔杨栋梁的官员,张高丽嫌疑最大。

2015年9月11日,中共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原政委徐豪元,因被查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9万,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据报导,在2011年,徐豪元曾多次批评天津港存在的大量火灾隐患问题,但被武长顺压下。当时也正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

至今,中共官方公布的涉事官员已达到12人。吕福春本次被查或是大爆炸惨案的深入调查结果。据此,外界分析认为,天津大爆炸惨案距离结案还有很长时间,调查报告不会很快出炉。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倒翁黄奇帆获习近平青睐 分析:并非代表好事

    下一篇: 国务院设网媒新规 新媒体好日子将到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