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僵尸企业〞将使数百万人失业 习李揪心
2016-01-12


北京当局正考虑对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进行整治,这些行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破产重组潮。有媒体分析,当前亏损企业在未来两年全部关闭,将有564万人失业,令中央揪心。

人民日报11日发表《别让〝僵尸企业〞挡了路》的文章称,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

报导说,〝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已经丧失了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活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甚至是难以为继、濒临倒闭,主要依赖非市场因素生存,靠政府补贴、银行续贷等方式获得给养。

这些企业不但让财政资金打了水漂,还占用了大量信贷资金、土地厂房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任何经济效益。更严重的是成为转型升级的〝拦路石〞。

报导称,企业生死,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企业兼并重组还是破产清算,都会涉及职工利益,但只要相关企业的员工〝努力提升自我、有一技之长,总能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

不过,网友批评人民日报〝站着说话不腰疼〞。日前有传闻称,东北一个大煤矿因为亏损严重要辞退十万名工人,消息传出后引发工人不满,数千工人上街游行抗议,结果中央给该煤矿一笔巨款,让煤矿继续给工人发工资,裁员之事没了下文。

产能过剩行业的总人数达2千多万

目前大陆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被业界认为产能过剩。尤其是钢铁、铁矿石、煤炭、石油、石化等重化工业部门的产业过剩尤其严重。

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0多个月下降,这五大行业对整个工业PPI下降的〝贡献〞占70%到80%。

根据去年10月末的数据,中国在煤炭、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造纸和纸制品业等九个产能过剩严重的工业行业就业总人数达2731万人,约占就业总人数的5.6%。如果这两千多万人同时失业,对再就业市场必将带来巨大冲击。

百万人就业问题令中央揪心

《合智金融》网报导称,下岗这两个字对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人来说是一个痛苦不堪的回忆。当时当局〝抓大放小〞的政策让2440万国企职工瞬间丢了饭碗。一部分人选择〞提前退养〞,另一部分人被迫〝买断工龄〞。

一位〝下岗潮〞亲历者在网上发帖说,〝提前退养〞的职工没有奖金,每月只有几百元的生活费,而〝买断工龄〞的职工按30年工龄计算也只能拿到9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这批下岗职工中至今仍是不少人处于失业状态。

〝从短期来看,关停国有僵尸企业将立即造成相关企业员工失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告诫,要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就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的考验。

此前,财经记者发表《〝僵尸企业〞关闭在即!百万人工作中央揪心》的报导称:〝假设极端情形,当前亏损企业在未来两年全部关闭,将新增失业564万人,年均新增282万人。〞

百万人下岗潮重演令习李揪心,稍早前,国务院提出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以加大力度化解过剩产能。

据媒体报导,该专项资金首期规模可能在30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退出过剩行业员工社保安置,推动〝僵尸企业〞退出。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习近平军改〝护驾〞有功 两黑马杀入新军委

    下一篇: 胡锦涛“文胆”公开谈敏感话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