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部激斗?搜狐罕见发文问李波事件真相
2016-01-11
在此前出版中共禁书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失踪案,引起外界广泛关注。1月10日,大陆知名门户网站搜狐网罕见发文,呼吁当局尽快披露事件真相。有分析认为,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事件经过2个多月的发酵,最终演变成江泽民集团和习近平阵营在2016年新年的第一次交手,或将酝酿着更大的风暴。

1月10日,大陆知名门户网站搜狐网刊文《香港书店股东视频报平安:希望别再大做文章》。文章说,李波妻子收到一段李波失踪后首次露面的视频片段。李波呼吁其他人尊重他的隐私,不要再在事件上大做文章。

文章引用香港多家报纸报导说,李波妻子收到一段李波失踪后首次露面的视频片段和一封附有李波签名的自白书。报导称,视频中李波精神饱满,他说:“我已一再说过,这次回内地完全是我的个人行为,是为了解一些个人事情,与他人无关……尊重我的选择和隐私,不要再在这件事上做文章了。”

文章说,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评论事件时表示,事件继续拖下去,难以释除各方疑虑,希望香港和大陆有关部门一起合作尽快披露事实真相。

随着香港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在去年12月30日的离奇失踪,两个多月来该书店5名人员先后失踪事件,在香港社会引发震荡。由于涉事书店专门出版有关大陆高层内幕禁书,令事件更添敏感。

事件经过约一星期的持续发酵,1月10日,香港支联会等超过40个团体共6千人参与“抗议政治绑架 捍卫一国两制 要求立即释放铜锣湾书店5人”的游行,抗议中共强力部门“政治绑架”,同时表达港人捍卫“一国两制”的决心,要求立即释放等5人。

游行出发前,支联会声明强烈谴责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涉嫌被中共人员跨境非法带到深圳助查这种“政治绑架”行为,要求大陆当局作出交代,释放书店成员;也要求特区政府全面跟进事件,确保香港居民的人身安全。

纽约时事评论员杨万林表示,从习近平强调“依法治国”,加上最近对高瑜、浦志强的柔性处理方法看,越境绑架不像是习当局的处理手法,不排除某些部门绕过相关方面自行到港“执法”,甚至是有意设套让习近平难堪。

有知情人士指,绑架李波者应属中共公安和国安系统中的江泽民集团残余势力。江派之所以不惜破坏规矩也要这么搞,跟江派目前的处境大有关系。随着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家族围剿的步步进逼,江泽民被抓是迟早的事,江派的崩溃也指日可待,故其顽固势力还在垂死挣扎。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对此分析认为,由于中南海内斗,2012年后香港出版的大陆禁书分化成了两部分,一是想要报导真相的,但信息有限;二是江派利用收买的出版社,制造舆论来攻击现政权的。铜锣湾书店在香港卖禁书的书店中,主要以第二种为主,主要替江派说话,其售卖的很多书都涉及到散布习近平家族的负面消息。此次铜锣湾书店人员连环失踪事件轰动各界,所造成的客观效果,一方面是恐吓香港人“一国两制”、言论自由被收紧;另一方面制造了针对习近平的不利舆论。

季达认为,从书店人员失踪事件的时间点和后续发展看来,事件背景复杂,中共的体制具有集权和信息封闭的特点,而中共公安系统和国安系统中依然被江派残余势力把持。事件或涉及江派势力利用中共体制的邪性,故意通过很激烈的方式,甚至派人绑架铜锣湾书店的多名人员,令习近平难堪。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事件经过2个多月的发酵,最终演变成江派和习近平阵营在2016年新年的第一次交手,或将酝酿着更大的风暴。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2016年新年开始出现的这件事,显示出面临覆灭的江派正在孤注一掷做最后的抵抗。其主要原因在于,虽然江泽民集团的外围和羽翼被大量清除,但是,江泽民集团的最核心人物江泽民和曾庆红,目前还没有被公开抓捕,可谓斩草并未除根,江派残余势力还在以此做为顽抗的支撑;同时,江泽民集团利益的代言人和台面人物、三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还在利用其掌控的权力,并用中共体制来捆绑和掣肘习近平,不断制造危机。习近平和王岐山在新年连续动作,并通过媒体不断发出重话和舆论造势,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

夏小强认为,中共的宣传和舆论环境,是一个特殊的封闭系统。习近平在中共体制下,也正在使用这样的话语系统和舆论方式,来对江泽民集团展开打击。习近平当局正在通过不断地舆论造势,释放出将对江泽民集团采取重大行动的信号,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很有可能,江泽民集团中的一个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大老虎”将会被抛出。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中国经济滑坡 2016年需要5万亿美金

    下一篇: 瓦解兵变 顶撞江泽民 两大将被习近平重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