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逾期滞留美国?答案让人吃惊
2016-01-02


美国国会议员问了奥巴马政府官员一个直白的问题:每年有多少外国人逾期滞留美国?他得到了一个直白的答案“不知道”。

《纽约时报》1月1日报导,这是最近发生在国会听证会上的一次交流。在美国重新审视移民遣返法之际,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国会议员Mark Meadows问了这个问题,回答他的是美国国土安全部国际事务助理部长Alan Bersin。

在去年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贝纳迪诺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后,全美更加重视外来移民和签证方面的政策。加州的血案导致14人死亡、22人受伤,引起了当地人的恐惧心理。枪手马利克是持K-1签证(未婚妻签证)进入美国的,她的丈夫赛义德是美国出生的居民。两个人都从网络上被洗脑变成恐怖分子,后来在跟警方的枪战中死亡。现在美国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签证系统中的漏洞。

大约20年前,美国国会通过了法律,要求联邦政府开发一个系统来跟踪签证过期后逾期滞留的人。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这样一个跟踪系统被看作是国家安全和反恐的当务之急。911委员会建议,美国国土安全部应该尽快完成这个系统,因为911事件中的两名劫机者就是逾期滞留美国。

此后,联邦政府在这个项目上花了数百万美元,但美国官员们只能大致估计出逾期滞留在美国的人数,却无法得到确切人数。

美国官员说,之所以无法得到确切人数,是因为缺乏像虹膜扫瞄这样的高科技技术,另外航空公司和旅游行业因成本太高而抗拒,还有人质疑,把跟踪离开美国的人作为防恐怖办法是否有效。

一些专家还指出,那些签证过期滞留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持H-1B签证的高技能工人和外国学生。

1997年美国移民和归化局报告中提到的一个数字被广泛应用,报告称逾期滞留美国的人占全部非法移民的40%,这意味着在美国1100万非法居民中大约440万是逾期滞留的。

许多国会议员,其中包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卢比奥(Marco Rubio)和克鲁兹(Ted Cruz),都曾经引用过这个数字来说明问题,但这个数字从来没有被最终证实过。

国会议员和一些执法官员担心,恐怖分子可能利用美国签证计划中的漏洞,因为美国不例行收集那些离开美国的人的生物信息,如指纹和可用于面部识别的虹膜扫瞄和照片等,而全球大约36个国家(在欧洲、亚洲和非洲)收集离境者的信息。
    来源: 马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总统大选要花44亿美元打电视广告,但这值么?

    下一篇: 2016年移民加拿大 专家:留学生将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