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大国际新闻
2015-12-31
恐惧、悲伤、希望和坚强共同交织成2015年主旋律,并迎向光明的未来和希望


很快地,世界民众将走过这艰难、沉重、复杂的2015年,迎来2016年新的曙光。这一年,层出不穷、纷繁复杂的世事使大家目不暇接、感慨不已。毋庸置疑,恐惧、悲伤、希望和坚强交织汇聚成了2015年的主旋律。虽然2015年有些国际大事还没有最终完结,但人们看到的是光明的未来和希望。以下是本报对201510件国际大事的一个总结:

1)法国巴黎系列恐袭事件

201517日发生了法国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总部遭恐怖攻击事件,两名身穿“圣战”服装的蒙面男子发动袭击,导致1211伤。遇难者包括两名警员和多位周刊工作人员,其中一位是周刊主编。该杂志因经常发表讽刺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内容,而受到穆斯林世界的关注。警方搜捕两名凶手,查出他们为亲兄弟,认定此次为激进派穆斯林发起的“恐怖袭击”行动,并形容凶手“携带重型武器,极为危险”,法兰西岛和皮卡第的威胁级别提升至“最高戒备状态”。

20151113日“黑色星期五”晚,法国巴黎再次发生多起连环枪击爆炸事件,造成了130人死亡,350余人受伤,对法国造成了史无前例的伤害。此次巴黎恐袭事件死亡名单,包括美、英、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罗马尼亚、突尼斯、瑞典、智利及摩洛哥等国籍人士。这也导致全球反恐行动的升级,并开始对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伊斯兰国”(ISIS)极端恐怖组织进行更加严厉的打击。正如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告诉他的人民,这次恐袭是一次“战争行为”。本次连环袭击事件是法国恐怖主义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也是自9·11恐怖袭击以来,西方国家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


2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峰会


鉴于至今仍是全球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京都议定书》(1997年签署)即将于2020年到期,1130日在巴黎开幕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旨在为2020年后国际气候治理做出接续性安排,来自195国的国家代表参与了为期12天的会谈。
直到1212日当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由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落锤,标志着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协定内容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摄氏2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摄氏1.5度之内而努力。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和相关能量建设上的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协定规范,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3)欧洲大规模难(移)民危机


欧洲难(移)民危机是指自2010年年底爆发阿拉伯之春以来,数量激增的难民;或是从中东、非洲和亚洲等地经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进入欧盟国家寻求居留而产生的经济移民潮。其中多数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厄立特里亚。


在大量来自欧洲以外地区的难(移)民涌入的同时,巴尔干半岛的一些非欧盟国家如阿尔巴尼亚、科索沃、塞尔维亚等也有许多人选择到欧盟国家申请庇护。在2015年,到欧洲申请庇护的人数急速上升。其中2015年年底,已经到达并向德国提出申请的庇护者就达到100万人。有报导称,可能还有多达数十万计的难民正在前往欧洲的途中。


自从于20154月,五艘共载有约2,000名难(移)民、目的地是欧洲的偷渡船在地中海沉没,估计造成超过1,200人丧生后,各界开始用“欧洲移民危机”(European migrant crisis)或“欧洲难民危机”(European refugee crisis)来形容这一连串事件。


4)美国与伊朗达成核协议


因为伊朗多年来致力于核能研发,对中东,特别是以色列,造成巨大的威胁,美国对其主导了多年的经济制裁。然而在2015年4月初,以美国为首的P5+1(美中俄英法+德)国宣布与伊朗达成一个限武协议。伊朗允许西方国家检验其核机构以松绑经济制裁。


专家认为此协议是美国默认伊朗获得核武器只是个迟早的问题,而以此方式延缓伊朗进入核武俱乐部,并非预防伊朗获得核武。


此协议在美国朝野争议很大。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国,以色列与沙特,也对其提出严厉的批评。

5)昂山素季全民盟缅甸大选获胜

201511月,在昂山素季领导下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获得了近八成的498个直选席位,取得控制议会和选择总统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结束了军方支持的政府统治。这次选举被视为是缅甸25年以来最民主的选举。
据信这次大选的投票率高达80%。缅甸有3000万合法选民。缅甸总统吴登盛已经就118日的大选结果向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表示祝贺。


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明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任期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


6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


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12个谈判国于105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目前参加这一协议的国家有:新西兰、新加坡、智利、文莱、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加拿大。

TPP谈判始于20103月,争取会员国原则上取消所有产品的关税,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说法,是要缔结“历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TPP囊括了劳动者和环境保护、国有企业优惠限制等迄今贸易协定从未涉及的领域。它的规模占全球4成经济份额。


有分析认为,这个新型经济组织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组织,它将根本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改变世界经济运行模式,重新描绘世界经济版图。而中国由于不符合货币自由兑换以及环境保护、劳工权益、知识产权等TPP标准,因此,中国如想加入TPP将面临很大障碍。

7)希腊债务危机


希腊债务危机,源于200912月希腊政府公布政府财政赤字后,全球三大信用评级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而揭开希腊债务危机的序幕。希腊债务危机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希腊政府的财政赤字,除希腊以外,欧洲大部分国家也都存在有较高的财政赤字。因此,希腊债务危机也引爆了所谓的“欧洲债务危机”。

2015125日,希腊国会大选,激进左派联盟(Syriza)击败了保守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以逾36%得票率赢得胜选,成为欧洲第一个公开反对撙节政策而当选执政的政党。激进左派联盟要求与欧洲联盟(EU)、欧洲中央银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IMF)重新谈判高达2400亿欧元的希腊纾困案,并希望削减希腊部分的沉重外债。201575日,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救助方案”举行公投,结果反对方案被逾六成选民否决。


随后,经过希腊与欧盟国家领导人反复的协商、妥协和各自的让步,2015713日上午,欧元区领导人最终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从而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命运。

8)大众柴油汽车“尾气门”弊案

为了在庞大的美国市场获得更高的占有率,德国VW大众汽车公司大力推广较省油的柴油车。柴油车比汽油车省油30%,在世界各地的小客车市场与汽油车分庭抗礼。但是由于燃烧柴油产生的氧化氮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过不了美国严峻的空气污染标准,大众近年推出了“干净柴油”科技使美国人重新省视柴油引擎在美国的适用性。然而在2015年9月被爆料大众汽车在柴油车的引擎软件里做了手脚,排气只有在实验室里检验时才符合标准。这些车子在公路上行驶时排放的氧化氮则远远超出了美国允许的标准。

“尾气门”影响到2009-2015出厂的多款使用大众2000cc 四缸turbo柴油引擎的VW与奥迪车,波及全球1千1百万辆汽车。丑闻曝光后,公司总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于9月23日宣布辞职。大众股价暴跌31%,受骗的消费者群起诉讼。一直昂首阔步试图追赶丰田全球第一脚步的大众,不但遭遇诞生78年来最严重的丑闻,甚至面临了存亡的危机。

9)国际足联贪腐丑闻

20155月下旬以来,国家体育管理机构国际足联16名官员,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国家税务局刑事调查司(IRS-CI)针对电信诈骗、敲诈和洗钱等一连串案件的调查下陆续被捕。该调查主要围绕着洲际足球协会机构南美足联(CONMEBOL)、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协会(CONCACAF)和体育营销主管官员。


曾担任过开曼群岛足协主席的CONCACAF主席杰弗里•韦伯(Jeffrey Webb)、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成员哥斯达黎加足球协会的爱德华多•李(Eduardo Li)和前乌拉圭足球协会官员欧金尼奥•菲格雷(Eugenio Figueredo),及前南美足联主席尼古拉斯•莱昂玆(Nicolás Leoz)和CONCACAF主席杰克•华纳均遭到逮捕。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还宣布,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已经被解职的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和泰国足协领导人沃拉威•马库迪等人,实施为期90天的停职“禁足”令。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Sepp Blatter)因知晓多名国际足联前任官员受贿腐败1亿美元一事而引咎辞职。


10)加州恐怖主义枪案

201512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的内陆区域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发生了一起恐怖主义枪击案,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数小时后在案发地点附近两名枪手与警方驳火,枪战中该两人被击毙,两名警员受伤。


被警方击毙的两人分别是28岁男子赛义德•法鲁克(Syed Farook)和其27岁妻子塔什芬•马利克(Tashfeen Malik)。赛义德•法鲁克是在美国出生的穆斯林,是巴基斯坦移民的第二代,当时任职圣贝纳迪诺当地环境卫生局担任巡视员。马利克是巴基斯坦人,曾在沙特阿拉伯居住,通过与法鲁克结婚而取得K-1未婚配偶签证入境美国。二人在行凶前曾多次到靶场练习射击。


警方事后在二人的车和家中搜出数千发子弹和一些爆炸装置及制造工具。马利克被发现曾经在脸书上以非真名向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宣誓效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寄钱回国  中国、印度

    下一篇: 全球最宜居住国家 挪威第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