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后猛涨药价 美药厂贪婪激起公愤
2015-09-28
美国药厂一直声称,药价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是其研发以及合规费用十分庞大,远远超过其它行业。但是近来,美国一些药厂在并购药物经营权之后,纷纷将有利可图、专利已过期且无需任何研发费用的药品猛烈提价,患者和医院怨声载道。美国国会也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可能向一些药厂发出传票。

奇货可居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今年2月,跨国医药公司威廉特(Valeant Pharmaceuticals)收购了两种心脏病药品的专属权益。其中硝普钠(Nitropress)用于急性心脏衰竭,治喘灵(Isuprel)用于心脏骤停。二者都是属于心脏病人必备的救命药。它们的专利早已过期多年,不需要任何研发费用投入。威廉特公司也没有为生产这两种药物建设新的厂房。但是在收购之后,威廉特公司将硝普钠和治喘灵的价格分别上涨了5倍和1倍。

2014年,马林科洛特公司(Mallinckrodt PLC)花14亿美元买下了静脉推注用对乙□氨基酚制剂(Ofirmev)的制造商。这种药物用于阵痛和退烧,2013年的销售额超过1.1亿美元。3个月之后,马林科洛特公司将该制剂提价2.5倍。

但跟美国图灵药物公司(Turing Pharmaceuticals)相比,上述公司的提价幅度只能算是小巫。2014年图灵公司收购了息疟定

(Daraprim)的专营权。这种药物专用于治疗由免疫系统功能衰退而引发的各种寄生虫病,发明于1950年代。其原售价为每剂13.5美元。今年8月,图灵宣布,将息疟定的售价提高到每剂750美元,涨价幅度超过500倍。

美国快捷药房公司(Express Scripts Inc)在一份2014年发表的报告中说,2008年以来,美国品牌药的价格已经平均上涨127%,而同一时期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涨幅仅为11%。另有数据表明,在过去两年半中,药价就上涨了50%。

美国医院和医疗福利管理人对高药价越来越担心。

克里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表示,威廉特公司的硝普钠和治喘灵涨价之后,该诊所用于此二种药物的支出猛增860万美元,相当于该医院全年预算的7%。克里夫兰诊所购买药物支付的是批发价,但看来没有帮助。该医院首席药品官克诺尔(Scott Knoer),他本来期望今年节省1,000万美元的药物开支,但仅此一笔额外支出就让他们的希望破灭。

犹他大学医院系统的福克斯表示,这看上去就像抢劫一样。硝普钠和治喘灵涨价后,该医院系统的4家医院中,有3家在这两种药物上的支出超过5.5万美元,而原来只要2到2.5万美元。

在药物提价方面,威廉特绝对是业中楚翘。2011年以来,该公司宣布的药品提价中,有122次提价幅度超过20%。

国会议员呼吁调查

9月28日(周一),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卡明斯(Elijah Cummings)和17名众议员联名致信该委员会主席,要求威廉特公司交出文件解释为何涨价。他们还要求向威廉特公司执行官发出传票,让他亲自去国会作证。这些众议员还表示,他们希望图灵公司的执行官也能来国会作证。

卡明斯等人在信中说,当药厂使用收购无人注意的现存药品然后把它们变成高价“特殊药品”的商业策略时,药厂需要负责。

周一收盘时,威廉特公司的股票再次大跌17%,收于每股166.5美元。而前一天,该公司股票的跌幅为12%。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公布减税计划 低收入者免缴联邦税

    下一篇: 法轮功呼习法办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